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临汾市发布煤矿停产安排 将影响全国焦煤产能4.6%

日期:2017-10-16    来源:中国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0/16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煤产能 煤矿企业 炼焦煤

事件:近日,临汾市对十九大期间煤矿停产做出安排,要求:

1)C 类和竣工验收待证煤矿企业,和不放心的A、B 类煤矿企业,自10月11日0点班起,必须全部停产停建,直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一中全会结束;

2)B 类煤矿企业自10月15日0点班起, A 类煤矿企业于10月17日0点前必须全部停产停建,直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一中全会结束;。

点评:

山西七大集团矿井并不受限制:上文中所提到的A、B、C 类矿井的划分依据是临汾市煤炭工业局制定并下发《临汾市煤矿企业安全信用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办法》对各生产矿井依次按照安全条件由优到劣依次分为A、B、C、D 四个等级。办法评定标准适用于全市所有地方监管煤矿企业。这个《办法》的评定标准适用于全市所有地方监管煤矿企业,而山西的五大集团矿井并不在其中,因此,山西七大集团在临汾地区的煤矿并不受限制。

真正受限矿井49处,合计产能5265万吨/年:目前,评定的煤矿共有73处,合计产能7080万吨/年。其中,山西省七大集团旗下煤矿24处,产能合计1815万吨/年;地方监管煤矿总量49处,产能合计5265万吨/年。

受限产能的87%为焦煤产能,占全国10亿吨焦煤产能的4.58%:实际产量受限的 49处煤矿中,C 类及以下生产煤矿和试运转煤矿总共22处,产能1605万吨/年,其中炼焦煤产能1155万吨;B 类生产煤矿总共14处,产能合计1650万吨/年,其中炼焦煤产能1410万吨/年;A 类生产煤矿总共13处,产能合计2010万吨,全部为炼焦煤产能。合计来看,受影响的炼焦煤总产能为4575万吨,占受限总产能的86.94%,占全国10亿吨焦煤产能的4.58%。

本次停产将影响焦煤日产量大约13.86万吨,占全国焦煤日均产量4%:设假目前所有矿井均满负荷进行生产,我们按照330工作日/年来测算受限日均产量,则本次停产将影响原煤日产量大约为15.95万吨。据临汾市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临汾市原煤产量为5435.34万吨,由于2016年2月~11月初执行276工作日制度,我们按照317个工作日来测算日产量。本次限产影响产量占2016年临汾市原煤日产量的93.05%。本次停产将影响焦煤日产量13.86万吨,占2016年临汾市原煤日产量的80.86%,占2016全国焦煤日均产量的4.01%。

预计停产结束后影响产量约183万吨:假设十九大召开为期一周,即从10月18日~10月25日,1)假设C 类及以下矿井从10月11日开始停产,则到十九大结束停产15天,影响产量约72.95万吨;2)假设B 类矿井从10月15日开始停产,则到十九大结束停产11天,影响产量约55万吨;3)假设A 类矿井从10月17日开始停产,则到十九大结束停产9天,影响产量约54.82万吨,合计限产期间影响产量约182.77万吨。

星火燎原,限产或将蔓延至全国:随着十九大的临近,安全生产的弦越绷越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7月印发《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在2017年7月至10月进行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至此,安全检查逐步常态化。临汾市打响限产第一枪以后,限产范围也可能会逐步蔓延至山西全省,以及陕西、内蒙等产煤大省。

如果限产规模扩大至全国范围,虽然影响时间较短,但也会成为星火燎原之势席卷炼焦煤市场。

炼焦煤供给缺口或拉大:与动力煤不同,炼焦煤本身属于稀缺煤种,国内炼焦煤供应本身不足,2017年前8月,炼焦煤累计进口4701.17万吨,占炼焦煤消费量的13.42%(煤炭资源网数据)。本次限产将进一步拉大炼焦煤的供给缺口,而需求端韧性较强,钢铁目前利润丰厚,对涨价接受程度高且粗产量不断创新高,8月粗钢产量7459万吨,同比增长 8.7%。供需错配可能会带来一轮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潞安环能、西山煤电。

风险提示:煤价大幅下跌,需求低于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