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中国煤炭 » 正文

多家煤企相继下调市场价格 煤价上涨预期减弱

日期:2017-10-16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0/16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泰集团 神华集团 中煤集团 煤炭价格

近期,多家大型煤企相继下调市场煤价格。

资料图:多家大型煤企相继下调市场煤价格(图片来源:互联网)

9月28日起,神华、中煤和内蒙古伊泰集团相继对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每吨下调10元。此外,山西大同煤矿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也宣布下调市场煤价每吨1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民企也主动向大型集团“看齐”。据悉,鄂尔多斯部分民营煤企也主动对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每吨下调10元。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张飞龙表示,神华、中煤等煤企下调价格将促使煤价上涨预期减弱。但10月价格回落幅度有限,偏紧短缺的供求形势将在11月至12月才能有所改观。

民营煤企主动下调煤价

9月初以来,煤炭供应偏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煤价呈现出“淡季不淡”特征。5500大卡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从9月初的每吨620元上涨到730元左右。

为稳定煤炭市场,抑制煤价过快上涨,近期,有关部门已多次发文强调保障煤炭供应。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一些大型煤企先后下调市场煤价格,随后一些民企也在跟进。9月30日,鄂尔多斯蒙泰集团、满世集团、乌兰集团、汇能集团等部分民营煤企主动对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每吨下调10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1月,中煤和神华相继下调现货价格每吨10元,市场价格在11月中旬见顶后开始回落。

那么,今年煤价能否因为大型煤企降价而出现回落呢?张飞龙表示,今年煤企下调市场价格,对煤价的直接影响没有去年那么大。

促使2016年11月煤炭价格见顶回落的根本原因是供应的有效释放,11月和12月产量环比均增加2000万吨以上,每月产量都超过3亿吨。而目前来看,今年8月煤炭产量并未及3亿吨,且9月产量可能还会更低一些。而且,今年对长协履约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场煤价格影响力在减弱。

不过,张飞龙表示,煤企下调价格,将对市场预期产生影响,煤价上涨预期会减弱。“看着大型煤企降价了,部分囤货的贸易商可能会出货。”他说。

沿海煤运价出现下跌

对于接下来的煤价走势,张飞龙预计,10月上旬还是会偏强势,但是中旬之后,强势的因素会逐步减弱,有些贸易商会提前出货。

值得关注的是,沿海煤炭运费一般被认为与煤价的变动息息相关,在9月中上旬煤价一路走高期间,沿海煤运价格也经历了一波较大幅度的上涨。不过,近期的沿海煤运价格出现了下跌。

数据显示,9月29日,中国沿海煤炭综合运价指数报1025点,比一周前下降12.3%。

张飞龙表示,沿海运费方面,随着前期采购补库的陆续到港,整体上发运积极性有所回落,沿海运费环比回落明显。

此外,短期来看,煤炭需求在减弱。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一方面水电发力明显,据初步统计,9月1日至25日,全国水力发电量同比增长23%,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回升34个百分点,较8月环比回升1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夏季用煤高峰已过,随着天气逐步转凉,火电需求也在持续减弱。

张飞龙认为,需求方面,虽然在消费减量政策和“秋季多雨”、水电替代效应增加的情况下,煤炭消费量将有所下滑,但并不足以促使市场价格大幅回落。
 
在张飞龙看来,煤炭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下跌要到11月与12月的时候。目前煤炭价格的上涨把原本取暖季之前的一波行情(即往年11月前后补库存所引发的煤炭价格上涨),强行提早到了9月,整个煤炭价格的波峰波谷都提前了。电厂提前已补好库存,所以到11月至12月煤价会有下跌。

秦皇岛港一位贸易商表示,最近市场上信息比较混杂,市场参与者情绪波动比较大,而下游电厂并不着急采购,以接长协煤为主,尽量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提升库存。该贸易商认为,节后煤炭价格的走势还要看市场供需情况。

大型煤炭企业下调煤价

9月28日起,神华集团下调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每吨10元

9月28日起,中煤集团下调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每吨10元

9月28日起,伊泰集团下调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每吨10元

9月29日起,大同煤矿集团下调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每吨10元

9月30日起,淮南矿业集团下调非长协电煤价格每吨10元

10月1日起,阳煤集团下调本部铁路市场煤价格每吨10元

10月1日起,潞安集团下调市场电煤价格每吨10元

10月1日起,晋煤集团下调市场电煤价格每吨10元

10月1日起,兖州煤业下调本部市场电煤价格每吨10元

10月1日起,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下调市场电煤价格每吨10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