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资源偏紧的市场格局逐渐改变 焦煤、动力煤表现不同

日期:2017-10-18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0/18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 炼焦煤

    9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整体表现较好,炼焦煤市场在下游市场拉动下呈供需两旺态势,市场价格继续反弹;在一些政策消息刺激下电厂备煤提前、需求释放,动力煤市场止跌回升。
 
  关于10月份的煤炭市场,给予“煤炭市场总体持稳,但景气度有所下降,炼焦煤市场与动力煤市场仍表现出不同运行特点”的市场判断。首先,从宏观经济看,近期国内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加强。9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52.4,升至近5年来高点,远超市场预期并连续12个月保持在51%以上,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且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二是10月份钢材需求相对稳定。尽管节前国内钢价出现了高位回落,显示旺季需求不及预期及市场行情的透支,但毕竟目前仍处于较好施工季节,钢材需求应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三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错峰生产对本区域炼焦煤需求具有显著抑制作用,也改变着下游用户的市场预期;四是动力煤需求趋弱。目前正值取暖期前的用煤淡季,下游电厂煤炭消费进一步回落,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从70万吨再降至60万吨水平。五是非化石能源发电大幅增加。9月1日-25日,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3%,环比回升18%,此外,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量均同比大幅增长,电煤需求相应受到抑制。
 
  从供给角度看,10月份煤炭供给压力不大。一、8月份全国原煤产量2.91亿吨,环比下降1.4%,煤炭产量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10月份产量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上,主要是受相关会议召开影响,出于安全考量,煤炭主产区中小煤矿生产均处于不正常状态,一些地区甚至全部关闭;二、煤炭社会库存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低位运行。9月份以来,下游用户出现了一轮短期补库,但电厂库存仍在小幅下降,截至9月30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1029万吨,比8月末下降103万吨,库存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可用天数14天,下降2天。港口方面,秦港库存近期受天气影响装船受限,库存升至700万吨以上,但北方中转港口存煤增速总体温和,截至9月28日,环渤海四港合计库存1466万吨,比8月底增加152万吨。三、煤炭进口量短期回升。9月份我国煤炭进口总量2708万吨,同比增加264万吨,环比增加181万吨。进口煤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被卡在关外的煤炭集中通关,在国家逐步收紧劣质煤进口及环渤海港口严禁煤炭汽运疏港的大背景下,煤炭进口量持续回升的可能性并不大。
 
  综合分析,初步判断:10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有望继续稳健运行,但资源偏紧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渐改变。具体来说,下游钢铁市场维持旺季需求有利于稳定钢材价格,但作为炼焦煤的重要消费地,华北地区钢厂及焦企大规模的高强度控产严重削弱了炼焦煤的需求,在目前供给也受到相当压制的条件下,国内市场总体上尚能维持基本平衡,但阶段性区域性失衡在所难免;动力煤市场随着相关调控措施的陆续出台及先进产能释放,资源偏紧的态势将逐步缓解,价格持续上涨动力不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