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炒作泡沫消退 需求环比下降 散煤市场寒气逼人

日期:2017-10-20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10/20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企业 钢铁产能 焦煤供应

 步入10月,京津冀地区“2+26”城市开始执行采暖季限产政策,各地对钢铁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制订错峰限、停产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来计算,通过企业实际用电量来核实。

限产及安检短期支撑市场

中宇资讯分析师徐时楠表示,通过对限产区域测算,共影响焦炭产量减少1378万吨,焦煤需求减少1860万吨。但钢厂在取暖季进行限产50%,对焦炭需求减少,所以现阶段的供需矛盾不会因此升级。而对于焦煤而言,受前期的矿难影响,叠加近期筛查煤矿安全问题,进口煤供应的减少,煤焦市场不会因限产发生重大变化。

从9月来看,主要大矿受到环保和安检影响,产量难以释放,持续供应紧张的局面始终得不到缓解,即便是国庆假期归来以后。近期安全生产检查愈发严厉,而11月进入采暖季,冬季处于煤炭事故频发的季节,焦煤供应增加的可能性不大。据中宇资讯了解,截至9月22日,重点煤矿炼焦煤库存合计为109.5万吨,较月初的152.9万吨下降43.4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66.0万吨下降56.5万吨。市场供应紧张的问题已经十分明显,与此同时,主要港口炼焦煤库存合计为176.4万吨,较月初的223.1万吨下降46.7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42.4万吨下降34万吨。无论是煤矿还是港口,9月的焦煤库存都处于近年来的较低位置。

宏观经济对煤炭的刺激开始变弱

据中宇资讯了解,今年1~8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增幅保持高位,尤其是各地方政府资金比较宽裕。但截止到今年8月,基础设施投资额明显回落,开工明显走弱,判断2017年经济基本面前高后稳可能性较大。

新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开始发挥。1~8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8167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314万千瓦。其中水电782万千瓦、火电2589万千瓦、核电109万千瓦、风电85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3828万千瓦(累计同比增长75.7%),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分别比上年同期多投产52万、117万和1649万千瓦,火电和核电分别比上年同期少投产286万和218万千瓦。

后期马上进入供暖季节,虽然受到其他能源影响,动力煤需求环比下降,但相比现在的供应紧张情况,季节性回升可能性极大,只是幅度不被看好。10月份动力煤、炼焦煤双双下调,主要是煤价涨到了“天花板”,也刚好煤炭需求处于淡季水平。但是目前煤企库存偏低无法更改、局部地区资源紧张,尤其是北方地区,在大秦线检修以及冬储煤前夕,电厂补库存心切,沿海六大电厂库存在10月中旬又降低到三位数。11、12月份进入冬季储煤、耗煤旺季,如果今冬气温偏低,则气候因素将再次成为煤炭需求的加量因素。

徐时楠认为,钢焦企业陆续限产,炼焦煤的需求自然大幅减弱,目前下游钢焦企业备货充足,采购积极性明显下降,由此煤矿库存开始增加,部分企业价格开始回落。我们从以上消息面可以看出,目前多空因素交织影响,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博弈异常激烈。可以判断四季度终端市场难有较好表现,炼焦煤在采暖季的限产对钢市没有确定的支撑作用。但综合以上因素来看,受到供应紧缺,运力不足的影响,煤炭下调难度也十分有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