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天津河东区10月底前全部实现“无煤化”

日期:2017-10-23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彭娜 刘泽瑞

国际煤炭网

2017
10/2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散煤治理 煤改电 燃煤取暖

00404842710_4aa212e7

工作人员为平房居民发放安装电暖气

随着供暖期的临近,一场城市家用散煤治理的攻坚战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改善本市空气质量、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河东区加速了散煤治理的步伐,将在10月底前通过采取集中供热补漏和“煤改电”等方式实现“无煤化”。

散煤治理刻不容缓

按照全市“煤改电”工程的有关要求,河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区“煤改电”工程实施方案,并强调“散煤治理是河东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一定要抓紧抓好”。

据了解,今年河东区城市家用散煤治理计划采用供热补建800余户,集中供热补漏6500余户,其余不满足集中供热条件的片区,有散煤采暖居民7700余户,全部采取煤改电方式进行治理。为了将工作做到实处,确保实现区内散煤“零污染”,河东区专门建立了散煤治理领导小组,下设河东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分指挥部,指挥部下设9个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工程启动前期,由区领导带队,各分指挥部、工作组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个街道、棚户区摸底排查散煤用户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为工程快速、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电替煤配套先行

在此次“煤改电”工程中,河东区对区内不满足集中供热条件片区的居民提供新型直热式电暖器,彻底实现居民生活“无煤化”。

大直沽街道金昌西里社区由于历史原因,遗留了10间平房,往年大伙儿都是烧炉子取暖。今年,煤改电后,大伙儿收到了统一发放的电暖气。来自邯郸的崔风海和老伴租住在这里将近5年时间,今年他们将彻底告别烧煤取暖的日子。“以前我们弄一次煤很费事,一车一车往里推,晚上还要添煤,弄得特别脏,哪儿都是烟,这次政府给安这个,我们就都不用煤了,都用电的了,接线什么的都是政府负责给安好的,老百姓一分钱都不用花。”崔风海说道。

“煤改电”意味着用电负荷大幅增加,老旧棚户区的供电设施已不能满足大量居民家中电暖气的使用需求。为了确保居民用电安全,工程启动前期,河东区积极协调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研究电网改造任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变压器选址,完成施工场地的勘察及工程施工方案的设计,明确时限、责任到人。

供热补漏惠及百姓

“以前没安暖气,一到冬天就得生炉子,乌烟瘴气不说,晚上睡觉还总担心煤气中毒。这回好了,能够集中供热了,省了买煤钱,还能享受政府的供热补贴。”看着家中新安装好的暖气片,大直沽街道文宫里社区居民王阿姨笑容满面的说。

除了煤改电,在此次散煤治理工作中,河东区还对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但未安装采暖设施的居民免费进行集中供热设施补漏安装。在前期摸底调查、方案编制、暖气片采购等工作完成的基础上,集中供热补漏户工程已接近尾声。

“让生活无黑色,让日子更健康。”城市家用散煤治理是一项关系民计民生和美丽天津建设的惠民工程、重点工程,是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希望通过“无煤化”,从根本上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使百姓畅享清新空气。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