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临涣焦化公司“赛马不相马”拓宽人才成长通道

日期:2017-11-0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韩亚春

国际煤炭网

2017
11/06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临涣焦化公司 淮北矿业 煤炭企业

近年来,临涣焦化公司树立“赛马不相马”理念,突出人才竞争竞聘机制,坚持“不惟学历、不惟资历、只惟能力”的用人导向,多措并举激发职工潜力和工作热情,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搭建快速成长通道。

临涣焦化公司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为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和环境,尽量避免“伯乐”相马过程中的主观局限性和片面性。“我们给每个人公平比赛的场地,帮他明确比赛目标,比赛规则公开化,谁能跑在前面,就看他自己的能力了。”11月2日,当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完善“赛马”机制。该公司高度重视班组长队伍建设,变“相马”为“赛马”,畅通公开竞选通道,实行班组长公开竞职演说、公开选拔,尊重职工意愿,选出职工满意的“当家人”。采用内部市场化工资、安全市场化工资、班组长津贴、中高级工聘用等手段提高班组长待遇,有效激发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青工竞选班组长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岗位职工综合素质和实战操作能力,大力培养“一技之长”、“一专多能”人才。开展技能比武和“季度岗位明星”评选活动,使有才干、技能强、业务精的一线职工脱颖而出,让他们既得票子又有面子,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突出岗位成才。统筹制定人力资源规划,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实行“减人不减资、增人不增资”政策,有序做好委外队伍置换工作。加大培养自有检修维保队伍力度,减少委外用工数量。采取仿真培训和菜单式培训双结合的方式,让每位职工都能成为独当一面的操作能手。鼓励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80后化产车间技术员余海涛代表该公司质量管理领跑团队,发布的《半负压脱苯新技术优化工艺》项目,荣获第八届淮北矿业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一等奖,每年创效约11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激发内生动力。对班组长实行“优胜劣汰、能上庸下”的考核机制,每年由职工和领导进行两级考核评议,对能力卓越、业绩出色的班长授予“金牌班组长”称号并追加班组长津贴。实行“首席工程师”和“专业工程师”制度,聘请技术人员为“首席工程师”,考核合格兑现其每月3000元的技术津贴;今年以来,共聘请朱炳坤、卢书春、薛庆峰等7位职工为“专业工程师”,享受副科级待遇,其中有4人为工人岗,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活力。

据悉,明年临涣焦化将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培养淮北矿业技术拔尖人才5名,技术能手10人,优秀管理人才20名,实现高级工及以上技能员工比例达30%。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