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中国煤炭 » 正文

我国煤炭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超出预期

日期:2017-11-0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11/07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去产能 煤炭企业

在10月31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在通报前三季度能源形势情况时表示,煤炭去产能工作超额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任务,先进产能建设有序推进。这是对于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进度的最新通报。

对于今年的煤炭去产能工作,年初之时,从主管部门到行业协会,均认为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虽然比去年少很多,但难度很大。究其原因,当时,在经历了去年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之后,一些落后的、违法违规建设的煤矿已经基本退出,留给今年去产能工作可退出的煤矿数量并不多。并且,随着退出产能的加大,煤炭价格会出现回升,造成一些应该退出的煤矿并不愿意主动退出。但从前三季度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来看,煤炭行业超预期完成了去产能任务。

回头来看今年的煤炭去产能工作,总量上要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主管部门共四次公布了进度情况,分别是5月中旬,完成年度任务的46%;上半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7月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最后一次,就是此次国家能源局公布煤炭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

在5月中旬公布46%这一进度之时,行业内就认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进度大大超过了预期,进而到上半年的74%时,大部分人都认为今年去产能任务基本确定能够提前完成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并未公布截至目前已经退出煤炭产能的具体数字,只是明确表示已经超额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

在年初的去产能实施方案中,确立了五项基本原则,即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稳中求进、稳妥有序去产能;以更明确的标准科学精准去产能;依法依规、严抓严管去产能;远近结合、统筹兼顾去产能。这五项原则既精准施策,又宽严相济,实现了科学精准去产能、有序有效去产能。

产能置换在今年的煤炭去产能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即鼓励企业利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方案以外的煤矿用于优质产能置换;同时也可以利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方案以内的煤矿产能进行置换,但要按一定比例折减,原则是越早退出则折算比例越大。今年7月份,主管部门再次鼓励跨省(区、市)实施产能置换,一度引爆了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市场。

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一大批落后产能退出,随之释放了一批先进产能,这给一些煤质优良又缺少指标的煤炭企业提供了扩大产能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减量置换工作加快了整个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的进度,也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