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神华神东大柳塔煤矿“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正式挂牌

日期:2017-11-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霞 刘军

国际煤炭网

2017
11/1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柳塔煤矿 神东煤炭集团 采煤沉陷区

近日,从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了解到,该公司大柳塔煤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荣誉称号。

大柳塔煤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规划建设为“三区一核”(即建设区、生产区、公益区和科普展示核心区),建设面积50平方公里。2015年以来,神东煤炭集团投资1.3亿元实施水保工程35项,建成了全国首个以采煤沉陷区水保生态治理为主的示范园区。

-1

图为,大柳塔煤矿“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荣誉奖牌

大柳塔煤矿是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所属的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设计规模年产2170万吨。该矿地处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大柳塔镇乌兰木伦河畔,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与以黄土高原北缘的过渡地带,历史上年均降水量不足362毫米,而蒸发量却远大于此,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的重度缺水地区,也是国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为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神东煤炭集团从开发建设之初就同步开展水土保护工作,截至2017年,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达17亿元,完成生态治理面积295平方公里,先后建成了大柳塔煤矿、上湾煤矿和榆家梁煤矿采煤沉陷区生态经济林示范基地,矿区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初的3-11%提高到目前的60%以上,形成了大片荒漠绿洲。

-2

图为,神东大柳塔煤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3

图为,神东大柳塔煤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内沙棘结硕果

据测算,经过治理后的神东矿区,每年的风沙天数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流经乌兰木伦河、窟野河输入黄河的泥沙每年减少2000万吨以上;同时,直接造福当地,75万亩耕地因生态、气候改善而获得稳定收成;还催生了林草绿化业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50万个以上就业工日,为地方群众开辟了一条致富新门路。在10月25日召开的陕西省“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推进会”上,多名专家经过考核评定,对水利部命名的8家国家级示范园进行授牌,神东大柳塔煤矿“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正式挂牌。

据了解,水利部今后将对园区实行动态管理与定期评估,每5年对批准的园区开展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将予撤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