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蒋庄煤矿机械制造用上工业机器人

日期:2017-11-13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尹丽君

国际煤炭网

2017
11/13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蒋庄煤矿 枣矿集团 工业机器人

时而抬头、时而弯腰、时而旋转、时而在空中划一道优美的曲线,待寻找到最佳的焊接位置,它便一低头将焊枪对准焊接点,或点焊,或立焊,或平焊,伴随着一串耀眼的电焊火花在空中飞舞,工件便严丝合缝地焊接在一起。

这是笔者11月8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弘大公司机械制造厂看到的工业机器人工作时的场景。

近年来,机械制造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客户对质量标准的要求越来越高,机械制修产业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为进一步解决大型工件的组型焊接问题,提高产品加工质量和效率,机械制造厂于今年9月引进一套由焊枪、机械臂、清枪站、防电弧光栅、变位机组成的工业机器人——自动焊接工作站。

这一先进设备的投用,为实现工件大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也标志着蒋庄煤矿机械生产加工已由单纯依赖人工到机械化、再到人工智能的深刻转变。

据弘大公司经理刘延芳介绍,自动焊接工作站可以生产系列皮带机配件、H架等产品,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今后我们将更加强调维护保养和检修,把‘人机合一’的最佳效能发挥到极致,确保以先进的机械设备、过硬的产品质量,打造矿区一流配件加工基地。”刘延芳说。

“只要轻轻按动按钮,给机器人设定好精准的焊接参数和运动轨迹,它就会自动寻位、焊接、清理焊枪,并且精确重复焊接动作。原来需要30分钟焊接完成的工件,现在仅需要5分钟即可完成,工作效率比人工提高了7倍以上,不仅焊接速度快,而且焊接质量稳定。”弘大公司技术员张维维介绍道。

弘大公司电焊工付爱琴告诉笔者,以前从头到脚都要穿戴特殊劳保用品,弯腰蹲在地上,左手拿护罩,右手拿焊枪,夏天炙热难耐,冬天容易凉汗,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身心疲惫不堪。如今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站在自动焊接工作站的一侧操作按钮,或上料或下料,工作轻松,环境整洁。“再也不用担心电弧飞溅到我们身上烫得青一块紫一块了。”说起工业机器人,付爱琴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通过新上工业机器人,促进了减人提质增效,让我们尝到了装备升级的甜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系统优化、装备升级,推动矿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蒋庄煤矿矿长齐卫东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