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部分地方散煤整治不彻底现象较为突出

日期:2017-11-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杜宣逸

国际煤炭网

2017
11/16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小锅炉 电代煤 气代煤 散煤治理

11月11日,28个督查组对照任务清单的469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的74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点位中,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20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13个,未安装治污设施、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非工业污染问题的各9个,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的5个,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的3个,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的2个,城乡散煤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的各1个。

11月10日,28个督查组对照任务清单的606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的98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点位中,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24个,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的15个,未安装治污设施的13个,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12个,非工业污染问题的10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8个,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的7个,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的4个,加油站专项整治、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的各2个,城乡散煤治理的1个。

11月9日,28个督查组对照任务清单的484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的21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点位中,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的7个,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5个,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未安装治污设施、非工业污染问题的各2个,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各1个。

11月11日督查具体情况如下:部分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督查组检查发现,北京市顺义区北京天济亿龙优质煤生产基地、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责任公司第二焦化厂、山西省长治市山西潞安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新建180灰渣综合利用项目、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下玉井春平民用型煤厂、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长俊煤场、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安阳永利能源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车间(堆场)未安装除尘设施或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督查组共抽查了82个施工工地,发现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一中校内施工场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唐山中冶万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赵庄返建房项目浭阳新城四区、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南城办事处万和城住宅楼供暖管网工程、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中弘新奇世界项目、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枫杨办事处西三环北沿绿化工程、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建业森林半岛项目、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铜冶镇站前街一个施工工地等20个施工工地存在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的防扬尘措施不完善或不到位现象。

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存在违法排污现象。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河北鑫驰眼镜盒有限公司、河北顺驰盒业有限公司机械涂胶工序和晾干工序的废气治理设施停运,废气直排。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河北省鑫合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链条炉炉壁破损,大量烟尘直接排放。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中科建材有限公司脱硫设施未正常加碱液,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太行鸿昌酒精有限责任公司旋风除尘器管道脱落,无法正常运行,粉尘无组织排放。河南省新乡市诚德能源科技装备有限公司抛光喷漆车间废气处理设施的喷淋池里没有喷淋液,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河南省新乡市龙飞钢圈有限公司镀镍生产线的酸雾吸收塔喷淋液呈中性,酸洗生产线的酸雾吸收塔未运行,废气无组织排放。河南省新乡市同鑫喷涂有限公司喷涂工段未密闭,集尘设施风机停用,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新乡市泰昌喷涂有限公司喷涂工序敞开,废气直排。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鑫镜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吹塑机、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济南市塑料油墨厂反应釜出料口、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郑州顺德包装有限公司、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恒爱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喷漆房、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鸿泰饲料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11月10日督查具体情况如下:部分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督查组检查发现,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北方拔丝编织厂、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济南黑山建材有限公司、山西省长治市东宁熔剂有限公司、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国发矿渣粉碎厂等15家企业的车间(堆场)未安装除尘设施或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督查组共抽查了61个施工工地,发现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新野上郡静园工程、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云翠大街绿化项目、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鼎立国际城F地块工地、河南省新乡市雨轩食品有限公司工地等24个施工工地存在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的防扬尘措施不完善或不到位现象。

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存在违法排污现象。河北省保定市易县东水矿业有限公司成品装卸库料斗的布袋除尘器内布袋板结,除尘器右侧粉尘捕集风管直接与除尘器出口外排管道连接,废气直排。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福皓热力有限公司建有两台58MW燃煤供热锅炉,未完成环保竣工验收,其中一台锅炉进入试运行,锅炉处于焖炉状态,除尘、脱硫设施均未运行,废气直排。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河北宝鑫轴承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抛丸机的一台除尘器布袋老化并有破损,一台除尘器的管路有破损,粉尘无组织排放。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全景印尚包装有限公司印刷工序的UV光氧净化器停用,废气直排。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兴驰木业有限公司的UV光氧净化器、布袋除尘器停用,废气无组织排放。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鑫兴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烘干窑的引风机未开启,脱硫设备的碱液pH值为中性,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河南朗迪叶轮有限公司的UV光氧净化器未使用,废气直排。

天津市凯德瑞塑料异型材制造有限公司、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通途桥梁橡胶厂、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国鹏包装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截至11月9日,环境保护部派出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已完成了15轮(次)的督查工作。10月27日~11月9日,第15轮(次)的28个督查组对照任务清单的13661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2204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点位中,城乡散煤治理的410个,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的381个,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323个,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301个,非工业污染问题的226个,未安装治污设施的118个,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的105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96个,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79个,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60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40个,加油站专项整治的29个,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的20个,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的6个,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的4个,工业类淘汰搬迁项目的3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申领的2个,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1个。

从第15轮(次)督查情况来看,城乡散煤治理、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施工工地扬尘管理、未安装治污设施和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等问题最为突出,约占第15轮次发现问题总数的78.7%。具体情况如下:

部分地区散煤治理进展缓慢,仍有地方尚未完成“电代煤气代煤”任务,一些地方散煤整治不彻底现象比较突出。督查组共抽查了2906个城乡散煤治理具体点位、869个村庄,发现279个点位未按期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改造任务,105个点位已完成了改造任务,但散煤未清理或燃煤炉未拆除,存在燃煤复燃现象。从分布城市来看,山西省太原市、晋城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分别有25个、16个和16个村庄(社区)存在问题。

工业企业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较为普遍,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第15轮(次)督查组共发现381家企业存在粉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的现象,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从分布城市来看,山西省晋城市、太原市和河南省新乡市最为突出,分别有122个、40个和37个。

部分地区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突出,甚至有企业仍在生产。督查组共抽查了2646个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具体点位,发现84家企业(单位)未按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31家企业(单位)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产、限产要求,仍在生产(施工)或有明显生产迹象。从分布城市来看,山西省太原市、晋城市和河南省濮阳市最为突出,分别有110个、53个和43个。

超过半数施工工地存在防扬尘措施不到位的情况,扬尘污染严重。督查组共抽查了530个施工工地,发现301个施工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的防扬尘措施不完善或不到位。从分布城市来看,山西省晋城市、太原市和北京市最为突出,分别有101个、96个和21个。

部分地区仍有一些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存在违法排污现象。督查组检查发现,118家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从分布城市来看,河南省濮阳市、郑州市和山西省太原市最为突出,分别有26家、16家和14家。发现有96家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现象,从分布城市来看,河南省新乡市、郑州市和山东省滨州市最为突出,分别有25家、16家和13家。

部分地区燃煤小锅炉尚未取缔,甚至仍有地区存在燃煤小锅炉排查不彻底现象。督查组共抽查了895个燃煤小锅炉淘汰具体点位,发现79个已列入清单内的燃煤小锅炉尚未取缔,26个燃煤小锅炉未列入当地小锅炉取缔清单。从分布城市来看,山西省太原市最为突出,有87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