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重磅丨山西能源企业“航母”诞生 统一管辖省属七大煤炭集团!

日期:2017-1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徐夷

国际煤炭网

2017
11/1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泉煤业 大同煤业 潞安环能 西山煤电 山煤国际 阳煤化工

11月7日晚,阳泉煤业大同煤业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山煤国际阳煤化工、山西汾酒、太钢不锈、太原重工、ST三维、蓝焰控股、太化股份、通宝能源、国新能源等14家公司同时发布了《收购报告书摘要》。


根据收购报告书,山西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上述上市公司相关控股股东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导致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相关上市公司30%以上的股份。

本次收购已获得山西省国资委批准。

本次划转完成后,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上述公司中的比例超过30%,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需向证监会申请豁免其要约收购义务。

另外,山西焦化、南风化工、漳泽电力当晚也同时发布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山西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上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相关股权无偿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导致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述上市公司部分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已获得山西省国资委批准。

此外,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摘要》还披露了两个重要内容:

第一个,主要领导得以正式明确。

原山西金控集团总经理王俊飚已确定出任山西国投公司董事长,原山西国资委副主任刘峰出任副董事长,此举意味着自7月31日挂牌成立三个月以来,山西国投公司主要领导基本敲定,王俊飚成为这家山西国企航母的首任“掌门人”。

另据了解,两人同时分别兼任山西国投公司党委书记、专职党委副书记。

第二个,作为山西国企航母的山西国投公司旗下资产版图首次正式披露。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山西唯一的集煤炭、能源、冶金、电力、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消费等多领域于一体的山西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山西国投公司净资产超过4000亿元,总资产超过2万亿元。

第一部分便是山西国投公司直接控制的一级企业情况,目前不考虑兼并重组因素,旗下共有27家省属国企,其中包括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

第二部分便是山西国投公司持股5%以上的境内、境外上市公司情况,名单中除了熟知的18家A股上市公司外,还包括A股中的京能电力、亚宝药业及港股中大明国际、新融宇集团,共涉及22家上市公司。

第三部分则是山西国投公司持股5%以上的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的情况,包括晋商银行、山西证券、大同证券、中诚信托、中煤财险、吉祥人寿、长治银行、晋城农商行、阳泉银行、潞安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太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晋煤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阳煤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山西交城农商行等17家金融机构。

相关信息介绍

成立时间:

7月31日上午,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揭牌成立。

功能:

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是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展山西经济的决策部署,以促进国有资本、资金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统筹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改制进程,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降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促进山西省新兴产业和潜力替代产业发展壮大为目的,通过对山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股权划转、筹组成立的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山西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重要转变,是山西省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其他:

山西省国资委代表山西省政府授权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对所出资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山西省国资委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业务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及相关业务为主,具体负责国有股权持有、投资及运营,资产管理及债权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及产业并购组合,企业及资产(债权、债务)托管、收购、处置等。

部分内容整理自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等(来源:中国煤炭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