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科技投入是煤炭产业发展不吃亏的买卖

日期:2017-11-21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1/21
13: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集团 浙能集团 煤化工 煤炭企业

“1973到1983全球一千强企业换了350家,但2003到2013年全球一千强企业换了712家,以前要花一百年做成的百年老店规模,现在可能只需要十年或是二十年。”在近日召开的“财新无所不能2017年度峰会”上,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告诉记者。

如今,黑天鹅现象层出不穷,未来虽不确定方向,但变数越来越大,而我们煤炭企业该如何面对和适应这样的变数?

科技,不会吃亏的买卖!

在十九大报告中,“科技”、“创新”成为高频词汇。能源产业乃至全球各个产业在被科技深刻地改革着。回顾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科技创新发挥了巨大作用。

以过去五年为例

高效绿色

智能化开采

我国煤田地质精细勘探、大型矿井建设、井巷快速掘进与开采工艺技术特别是智能化开采、煤矿瓦斯与地下水害防治、现代化选煤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现代煤化工

煤炭直接液化、煤炭间接液化、煤制烯烃、煤气化、煤制乙二醇等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取得突破。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推动了煤炭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

神华百万吨级煤炭直接液化示范工程长周期平稳运行,兖矿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达产,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投产运行,神华包头60万吨/年、中煤榆林60万吨/年、陕煤化渭南66万吨/年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项目相继投入工业化生产。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神华集团浙能集团为代表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示范工程取得成功,改造后电厂烟尘浓度达到2.78mg/m3左右、二氧化硫浓度23mg/m3左右、氮氧化物浓度31mg/m3左右,均低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

煤机装备制造

“三机一架”和电液控制系统实现了国产化,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成套装备、年产千万吨级智能化综采成套装备、年产2000万吨级大型露天矿成套装备、重介旋流器、复合式干法分选机等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采煤机、掘进机、刮板运输机、液压支架产量均跃居世界首位,形成了中煤装备、天地科技、郑州煤机厂等多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为煤炭工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科技:方向和投入一个都不能少!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煤炭行业科技经费投入132.1亿元,经费投入强度为0.59,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投入强度。

据媒体报道,华为集团2007年到2016年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130亿元,平均每年300多亿元。相对于煤炭产量与煤炭行业的地位,我们的科技经费投入实在有些少。

除了科技投入相对较少以外,王煜全指出,对于企业来说,短期的成本降低往往是流程优化、降低成本、扩大生产带来的,但是长期看价格降低往往是科技带来的。我们的煤炭企业应该深挖如何降低科技成本。

“其实很多时候企业进步就是竞争来的,就是大家互相较劲来的。当然你要判断产业的成熟阶段在一些相对不成熟的领域里面我们可能是在参数上去比较,在效能上比较,但相对成熟的时候还要看他的量产能力和现有系统对接的能力。”王煜全说,“全世界的主旋律如何让创新更快更好地服务社会。尤其是创新面临的困难,在最后一个阶段的时候要实现量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