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川高参1井煤层气重大突破改天换地 成果转化将助力高县变成“高兴之县”

日期:2017-11-21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11/21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煤矿瓦斯 页岩气 致密砂岩气

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示范工程。

11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专家在四川省宜宾市对“四川南部地区煤层气地质调查成果”进行了鉴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乔德武等专家组人员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新区煤层气地质调查重大突破,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对推动南方地区煤层气勘查评价与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川南宜宾地区是我国部署煤层气地质调查工作的首批调查区。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在高县文江地区部署实施了川高参1井获高产工业气流。截至11月18日,该井已连续71天日产气6000立方米以上,最高日产气量8248立方米,累产气量70.6万立方米,为目前南方地区煤层气直井单井最高日产气量和最高稳定日产气量。

川高参1井煤层气重大突破意义重大,这是参与项目成果鉴定会的人员达成的共识。

证实了川南煤层气具有极好勘查开发前景

提振了我国南方地区煤层气勘探开发信心

煤层气(煤矿瓦斯)是赋存在煤层及煤系地层的烃类气体,是优质清洁能源。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煤层气产业发展。《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要求,加快贵州、新疆、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区煤层气资源调查和潜力评价。

新能源矿产调查工程首席张家强向记者介绍,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公益性煤层气地质调查工作,在新能源矿产调查工程之下安排了黔西川南及东北三江地区煤层气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且均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承担和组织实施。

记者了解到,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精心组织实施了川南地区煤层气地质调查工作,探索性地对四川南部地区上二叠统龙潭组/宣威组煤系非常规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进行了系统调查,获取了煤层及顶底板泥页岩、砂岩的含气量、物性、有机质含量等关键参数,分析了煤系气地质条件,评价了煤系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潜力,优选了3个有利区。

“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四川南部地区煤系具有较大的含气潜力和资源前景。”项目负责人毕彩芹介绍,初步估算,川南地区煤系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约4500亿立方米,3个有利区煤系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约2125亿立方米。其中高县文江地区煤系非常规气面积109.55平方千米,1500米以浅煤系中煤层气+页岩气资源量292.23亿立方米,具有建成亿方以上产能的地质资源基础,具有极好勘查开发前景。

“这无疑提振了我国南方地区煤层气勘探开发信心,坚定了四川及西南其他省份煤炭企业发展煤层气产业的信念。”张家强说。是地质调查思维、科技与工艺创新的结果

为我国煤系气综合勘查开发提供了经验

在张家强看来,地质调查思维上的创新是川高参1井实现煤层气调查重大突破的关键。

“我们在煤层气地质调查工作过程中转变工作思路,从传统的以煤层为对象的煤层气地质工作转为以煤系为对象的煤系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地质工作,从而扩大了评价领域和空间。”张家强介绍。

据介绍,川高参1井不仅在上二叠统宣威组取得了高含气量煤层气的发现,而且仔细研究了工程对地质的适配性,创新性实施了川南地区单层最大规模的水力压裂工程,实现了对目标煤层及其顶底板泥页岩储层的有效改造。

“科技创新、工艺创新贯穿了项目实施的全流程。”项目副负责人单衍胜向记者透露,在总结借鉴邻区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川高参1井针对压裂煤层“单层厚度大、含气量高、含气饱和度高、孔隙度中等、渗透率低、含水量低”的地质特点,采用了针对性施工工艺,钻井过程中减少了储层污染。

记者了解到,针对游离气活跃、日产气量短时间内台阶式增长的特点,毕彩芹、单衍胜等项目组成员探索形成了适合该区煤层气地质特征的精细控压排采技术,保证了高产稳产目标。“这为该区煤层气战略突破奠定了基础。”张家强补充道,川高参1井的重大突破将会带动一片,显著促进南方桂滇黔川渝湘等赋煤区煤层非常规天然气勘查开发,这也为南方地区煤系非常规天然气综合勘查开发提供了经验。

具有行业标杆作用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望进一步总结提升项目成果,加快推进煤层气勘查示范工程建设。”在鉴定意见书上,专家组建议。

毫无疑问,川南地区煤层气地质调查工作效益明显。张家强向记者介绍,川高参1井的重大发现与突破极具行业标杆作用,目前已经引起了行业以及宜宾高县县政府的高度关注。目前,宜宾市和高县政府、中国石油、四川煤田地质局均对该井的成果转化应用表达了强烈的兴趣,希望尽快接手开发利用。

作为地质调查工作而言,目前该井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为了更好地促进成果尽快转化,项目评审结束第二天,在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的牵头下,上述单位相聚一堂围绕川高参1井转化利用进行研讨。

“高县目前还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个成果实在令人振奋,不管是哪个单位接手勘探开发,期待成果能早日转化,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做出贡献。”高县县委书记李康兴奋地说,“这是我们建设‘高兴之县’的重要成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