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河南煤矿安监局六个着力强化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作用

日期:2017-11-27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1/27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企业 煤矿安全 煤矿事故

近段时间以来,河南煤矿安监局安全技术中心紧紧围绕“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夯实科技基础、加强质量管理、坚持依法检验、提升检验质量”的服务理念,坚持“科学、公正、准确、满意”的质量方针,不断提高检测检验能力,切实加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发挥为煤矿安全监察技术支撑和为煤矿生产技术支持作用,助力河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一是着力做好全省煤矿在用设备检测检验工作。联合省内各机构制定年度检验计划,分区域、分项目、有秩序地开展煤矿在用设备检测检验工作,加强检验人员工作纪律和行风建设,做到全省煤矿在用设备应检尽检、规范检验、高质量检验。

二是着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坚持安全要素一票否决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进行检验,对检验过程中发现的隐患,按规定上报分局、省局,告知并协助煤矿企业进行整改,对整改措施不到位、隐患未完全消除、经复检仍不合格的,不予发放检测检验报告,督促煤矿企业积极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三是着力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盯水害、火灾、机电事故等重点隐患,紧盯煤矿新扩建项目、整合技改、资源枯竭、管理松弛等4类薄弱矿井,制定专项检测检验工作方案,有针对性、系统性地开展定期检验、专项检验,保障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四是着力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提升装备配备水平,提升检测检验能力水平。针对影响和制约检测检验机构技术支撑能力的技术瓶颈开展协同创新、集成攻关,把破解坚克难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制定奖励措施,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与动力。

五是着力加快信息化建设。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对检测检验过程、煤矿在用设备检测检验状态、检测检验机构业务等进行实时、全方位的智能分析、监测,构建安全监察部门、检测检验机构、煤矿企业“三位一体”的数据共享信息平台。

六是着力配合煤矿监察部门开展专项执法监察工作。参与煤矿事故调查分析和事故验证。以专业的人员装备、严谨的数据分析、科学公正的结果判定,在事故调查中为查明事故原因、划定事故责任、制定防范措施等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