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完成100万户“电代煤” 年减少散烧煤约168万吨

日期:2017-11-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国际煤炭网

2017
11/29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代煤 清洁取暖 电能替代 煤改电

-1

洗浴中心老板向记者展示改造后的电路

眼下,河南已进入供暖季,与往年不的同是,传统的燃煤供暖方式正逐步被绿色的清洁能源所取代。据初步统计,今年,河南省居民“电代煤”预计将完成100万户左右。采暖季居民电采暖电量将达到3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168万吨。

11月28日,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清洁取暖电能替代座谈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河南通过居民“煤改电”设备购置和电价补贴、居民峰谷电价、“打包交易”等系列优惠措施,不仅让居民得了实惠,还有效促进了全省大气污染治理。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军介绍,目前全省范围内已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900多个,增加替代电量301亿千瓦时,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散烧煤、直燃油8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75万吨,二氧化硫等污染物21万吨。

“以前都是烧煤,房子被熏得黑乎乎的,院子里到处都是煤渣。一天下来,灰头土脸,自己都嫌脏。”在开封市尉氏县大马乡大马村,村民张书梅经营了一家洗浴中心。

2017年国家环保局开展治理大气污染工作,尉氏全县禁止燃煤,全面推进“煤改电”。张书梅积极配合,她告诉记者,“电代煤”以后,洗浴中心不仅干净省心了,还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电代煤”之后,费用高不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53岁的张爱梅是开封尉氏县大桥乡席苏村村民,其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只剩下老两口和孙子、孙女。28日下午,记者来到张爱梅家中,发现屋里除了空调外,还摆放了一张电暖桌。

张爱梅介绍,今年村里实施“煤改电”工程,新架了变压器,居民用电原价0.56元每度,优惠后仅为0.26元每度。“这不,今年我们装了两台空调,孩子还给我们买了电暖桌。”张爱梅高兴地说,“以前每个月电费都在200元左右,现在只需要几十块钱。”

据了解,为降低“电代煤”成本,今年河南省郑州、安阳、焦作等17个省辖市陆续出台了居民“煤改电”设备购置和电价补贴政策,设备购置最高补贴3500元,电价补贴在每千瓦时0.1元至0.4元﹔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每天22时至次日8时在分档电价的基础上每千瓦时降低0.12元﹔推出供暖期阶梯电价政策,采暖期的4个月一档电量每月增加100度,取消第三档电价。

另外,河南省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电能替代“打包交易”工作模式。将不符合直接交易准入条件的“散户”用“打包”的方式组织起来,作为一个整体参与直接交易,享受相应的政策优惠。据悉,2017年此举实施以来,已完成409家用户“打包交易”协议签订,降低用户用电成本4620万元。此外,河南还在安阳等地尝试居民“电代煤”采暖“打包交易”,探索能源供货商在居民供暖领域商业化市场运营新模式。

随着电能替代的深入推进,居民的用电量大幅提升。2017年,河南省电力公司争取35.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电代煤”配套电网建设,增加变电容量 222.5 万千伏安,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1.48万公里,全面保障居民用电需求。

-2

大桥乡席苏村张爱梅家中的电暖桌

-3

会议现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