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金陵石化煤化工装置由“-5000万”到“+5000万”的巨变

日期:2017-11-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平轩 汤一峰

国际煤炭网

2017
11/29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煤化工 水煤浆装置

今年,金陵石化化工运行一部煤化工装置,克服煤价上涨的不利因素,自加压力、强化管理、创新挖潜,实现了从亏损大户到盈利单位的转变。

1~10月,累计供氢7.74万吨,增幅25%,由去年同期亏损5000万元到今年盈利5000万元,供氢量和效益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自加压力,形成管理新局面

“实现装置全年非计划停工次数为零、大机组故障停机次数为零,年供氢8.5万吨。”今年初,在化工运行一部职工大会上,主任王德诚与职工一起自加压力。

今年,该运行部针对去年亏损多、大机组问题多、受批评多,以及面对2017年炼化装置超量供氢压力,运行部带领全员坚定信心,化压力为动力,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跳起来“摘桃子”。他们组织职工认真开展“全员汇智大讨论”,转观念、查问题、提建议、订对策、见行动,把压力扛在肩上,把担当攥在手上,把实干落在行中。

党员干部带头干,一级带一级,逐步形成“自我要求从严、工作标准从严、执行考核从严”的新格局。

1~10月,运行部共收到职工提出的技术革新、“三基”建设、降本增效等合理化建议200条,逐一分析、评比、实施,激励了职工为改善经营管理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也为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筑实“三基”,避免非计划停工

11月27日8:20,净化合成工区设备员伍林开始每日晨检,围绕设备走一圈后,他专门来到工区沟边查看,沟内无杂物,清洁干净,他放心地向其他巡检点走去。

这是伍林每天必须检查的事情之一。

今年,该运行部以公司“设备管理年”为契机,从小事抓起,量化标准,细化考核,筑牢“三基”工作,切实防止非计划停工。

他们对照“一平、二净、三见、四无、五不缺”现场管理标准,管理人员带头严格执行,扎实做好关键设备点检、无泄漏检查、检修质量把关等现场管理。设备管理人员24小时全天候服务生产,并将每台设备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考核到人。今年,磨煤机加拣棒原定6天的抢修,提前3天完成。管带机减速箱故障消除中,职工连续奋战20小时,用最少的时间将设备修复投用。

同时,运行部将每月一次的岗检变为每半月一次,科室和工区严格坚持日晨检、周岗检制度,强化岗检。实施问题“回头看”,形成闭环管理,全力消除设备缺陷,真正做到“现场无小事、问题不过夜”,防止设备出现故障,保障平稳供氢。

1~10月,水煤浆装置连续安全运行295天,非计划停工次数为零,氢气产量同比增加15400吨,增效近5000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技术革新 深挖潜增效益

今年以来,化工煤价持续攀升,均价较去年每吨上涨近50%,生产成本不断升高,这给装置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该运行部大力实施技术革新、优化生产,全力挖潜增效。

他们对标集团公司先进指标,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与茂名石化煤制氢管理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取长补短,探讨制约气化炉长周期运行的烧嘴、耐火砖等问题,摸索出最佳的技术改进办法。他们将气化炉锥底改用新型炉砖后,运行周期由4200小时上升到5000小时,气化炉烧嘴和单炉运行创126天新纪录,降低了倒炉频次,节省了检修费用。对气化炉烧嘴法兰尝试使用顶锥螺母紧固,安装时使用力矩扳手紧固到位,避开用锤敲打,解决了法兰泄漏风险,精心呵护下,设备健康运行根基越扎越牢。

同时,运行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主动掺烧5000余吨低价的“神优2号”特低灰煤,将“粗粮”与“细粮”搭配使用,吸取有关单位在使用该煤种时发生堵渣停车教训。通过优化制浆装置磨煤机加拣棒的参数,调整煤浆添加剂用量,突破低灰分煤种对制浆操作的限制,使煤粉满足高负荷生产要求。同时,加强采样分析,准确掌握煤质数据,合理调整掺烧方案,降低高负荷运行风险。

实施这些举措后,掺烧时煤浆浓度、粘度、粒度等100%合格,装置运行稳定,在进料量提升20%的同时,保持了较好的氢气质量,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