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进口动态 » 正文

进口煤大幅登陆国内市场 明年或继续保持高位

日期:2017-12-12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2/12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 煤炭价格 煤炭行业 劣质煤

受铁路运输瓶颈和季节变化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运输时而紧张,时而宽松,国内煤炭价格变化也很大。而此时,性价比较高的进口煤炭继续大规模登陆国内市场,补充能源的不足。尽管国家层面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煤炭进口,但进口煤价格优势明显;加之部分电厂大量采购进口煤用于控制购煤成本和配煤需求,因此,对进口煤仍有需求空间。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加强安全和环保检查力度,部分地区在部分阶段受多因素影响出现供给偏紧的状态。加之沿海、沿江地区经济发达省市自身煤炭产量下降,海上调入煤炭数量保持增势,其供给渠道主要依赖北方港口中转、铁路公路跨省供给以及煤炭海上进口。沿海地区外贸进口量占海上调进量的25%左右,很多消费企业早已改造机组锅炉,将进口煤作为“家常便饭”和参与配煤的煤种。进口煤排在前五位的是广东、福建、江苏、内蒙及广西等,进口国前五位的是印尼、澳大利亚、蒙古、朝鲜和俄罗斯。

进口煤在国内市场上表现出:用户范围广、销售灵活、渗透能力强等特点,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随着国内煤炭价格的理性回归,进口煤的价格优势明显减弱,但数量仍不和忽视。从7月1日起,禁止省级政府批准的二类口岸经营煤炭进口业务,但下半年进口煤数量仍保持一定水平。首先,澳洲、印尼、越南、俄罗斯等国煤炭具有性价比优势。其次,部分国内沿海电厂早已改造锅炉,适合燃用进口煤炭,形成了运输定势。再次,越南、印尼等东南亚主要出口国家距离我国南方沿海地区距离较近,海上运输便捷,更适合沿海尤其华南地区用户使用。

在下游煤炭需求回升,进口煤仍具有很强竞争力的情况下,今年1-10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26亿吨,同比增长12.1%。劣质煤进口煤限制政策出台,使得沿海地区一些进口计划拖延至明年一月份。预计今年全年进口煤炭将达到2.66亿吨,同比去年增长1000万吨左右。在国民经济大形势转好,需求回升,进口煤价格优势明显的情况下,预计明年进口煤数量仍会保持与今年进口煤数量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