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散煤治理不可一刀切 政府市场应双管齐下

日期:2017-12-13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欣闻

国际煤炭网

2017
12/13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散煤治理 煤改气 可再生能源

日前,中国节能协会和“中国煤控项目”课题组共同发布了《2017年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报告》提出,政府和市场应双管齐下,力争2020年减少散煤使用2亿吨,2017年减少7000万吨。

《报告》指出,工业领域散煤主要来自工业小锅炉和小窑炉的散烧煤。其中,工业小锅炉中用于工业领域的散烧煤约为1.55亿吨,建材行业小窑炉散烧煤约2.36亿吨,由此估算,工业领域散烧煤总计约3.91亿吨,约占散烧煤总量的52%。民用散烧煤总量约2.34亿吨,占散烧煤总量的31%,其中农村散烧煤占民用散烧煤总量的94%。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因煤改气、煤改电而造成的取暖难题,报告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散煤治理主要是依赖行政手段,市场化的体系还不够完善。行政手段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个别地方也存在着一刀切的现象。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农村地区大概有60%属于非集中采暖,其中超过70%使用的燃料是煤炭。在民用散煤治理过程当中,煤改气比较适合管网可覆盖集中区域的城镇,对于用户相对分散的农村比较适合宜管则管、宜罐则罐的原则;煤改电比较适用于管网无法覆盖的分散居住地区;可再生能源则要因地制宜、多能互补。

《报告》提出,小锅炉治理过程当中,清洁能源替代应该优先替代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并且以大代小。在排放能够达标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洁净煤。

《报告》还建议,明确散煤治理总体规划;加强能力建设、标准制定以及统计分析;政府与市场应双管齐下,研究出台成本分担机制;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治理效果评估;加强信息的公开及公众宣传的引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