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河北“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通过专家鉴定将投入使用

日期:2017-12-14    来源:长城新媒体  作者:尹克强 毛延锋 刘俐验

国际煤炭网

2017
12/1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散煤质量 散煤治理

TIM图片20171214094500
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尹克强 摄

近日,由河北省质检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通过了省质监局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此设备可在2分钟内对运煤车辆实现单次智能快速取样,助力劣质散煤管控专项行动,为国内首创。据悉,河北省边界煤检站将尽快装配“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投入使用。

随着我国北方地区进入采暖期,散煤污染点多面广,是治理的一大难点。今年7月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十次会议强调,坚持从源头入手治理散煤。河北省出台的《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加强外来煤炭和过境外煤监管,在重点用煤大县和集中落煤点、配煤中心建立煤质检测机构,严把煤炭质量。目前,河北省边界各个煤质检测站进入满负荷工作状态,由于需要对进入省内煤炭运输车辆的煤质逐个进行检验,原有人工散煤抽样费时费力,对车辆入境速度和煤质检测效率造成一定影响。

据悉,“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根据煤炭实验室取样、制样的原理和方法,采用桁架机构、模块设计、智能控制、坐标定位,实现设备的整体轻便、快速安装、精准定位、快速取样,可在多种环境条件下随机布点,对运煤车辆进行快速取样。同时,充分利用车辆牌照自动识别和扫描输入技术,将“工作站”的理念纳入散煤质量监管工作中。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自“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立项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计划项目以来,依托国内领先的煤炭检验室技术力量,本着高度智能、快速便捷的原则加班加点反复进行试验,最终圆满完成此项科研任务。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作为创新型设备,不仅解决了人工取样费时费力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完善全省散煤监管体系,在全省煤炭监测点建立统一的散煤检测网络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适用于运输领域复杂环境下车载散煤的快速取样。目前,“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已接到多个政府部门发来的订单,要求短时间内快速安装投入使用。此外,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正在抓紧进行河北省质监局科技计划项目《煤中灰分快速检验仪器》的研制。届时,将实现快速抽检、快速检测,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供更为坚强的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