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环保部:“煤改气”不应成为“气荒”的撒气筒

日期:2017-12-18    来源:中华环境  作者:老默

国际煤炭网

2017
12/1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煤改气 煤改电

“气荒”问题一时刷屏,民用“煤改气”似乎成了这一问题的撒气筒。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据调查统计,到目前为止,“2+26”城市实际有319万户完成了“煤改气”,加上集中供暖锅炉改气,预计采暖季将新增天然气需求量为50亿立方米左右。平摊到120天供暖季,即日均需求增量4200万立方米,仅占新增用气量1.3亿立方米的30%,可见民用“煤改气”并非是新增天然气用量的大多数。

据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晓平评说,此次气荒的根源是天然气供应整体投入不足,上游的勘探开发,中游的集输气和地下储气库,下游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和可中断供气项目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无法满足市场的最基本要求。

其实,气荒的原因涉及天然气的生产、运输、国际贸易、外交、消费、政府计划等方方面面,任何环节出一点小问题,汇集到一起,就成了棘手的大问题。

众所周知,天然作为一种清洁的化石能源,二氧化碳的排放仅为煤炭的一半,氮氧化物仅为五分之一,二氧化硫几乎为零。各种研究表明,民用散煤确实加剧了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雾霾,而发达国家治霾经验之一就是使用清洁能源,这也符合我国新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实际。

按照政府计划,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年份,各地政府纷纷加大了煤改气的实施力度,从今年环境质量来看,11月,2+26城市,PM2.5同比下降37%,改善程度前所未有;北京重污染天数从去年11月的7天降至今年11月的1天,“煤改气”“煤改电”的贡献功不可没。

另有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8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7%,其中:城市燃气增长10.1%,工业增长22.7%,发电增长27.5%,化工增长18.2%。今年的经济强劲,带动了工业、化肥等用气的增加,也是这次“气荒”的又一诱因。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优美舒适的环境是人们的向往,冬季取暖温暖过冬也是民心所向,短暂“短气”导致广大人民群众无法正常取暖,关乎民生,是我们不想看到的现实,但是绝对不能将这一短暂出现的“短气”问题归纠于“煤改气”,反过来讲“煤改气”更不能成为“气荒”问题的撒气筒。

作为公众,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一暂时出现的问题,从近期大气环境改善来看,正是因为“煤改气”这一举措,才换回近期的好天气。这个时候,我们不能指责哪个部门或者质疑某项政策,而应统力配合,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克服困难,确保民生,温暖过冬。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