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河北石家庄完成“双代”任务 减少用煤130多万吨

日期:2017-12-1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2/18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代煤 电代煤 燃气壁挂炉 煤改气

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省会已完成气代煤约42.04万户、电代煤约1.82万户,全面完成省下达石家庄市40.6万户的气代煤、电代煤任务。专家介绍,如果按照每户每个采暖季燃烧3吨煤计算,全市2017年到2018年采暖季可以减少用煤130多万吨,这对省会空气质量改善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燃气取暖干净省事儿大家都喜欢用

13日下午,正定县北早现乡丰隆疃村的肖瑞兰,正坐在客厅里看电视,墙上温度计显示的数字是“16”。“这个温度正好,不冷不热,感觉挺舒服。”肖瑞兰笑着说。

肖瑞兰告诉记者,村里实施煤改气工作后,她上交了原来的煤炉,安装了燃气壁挂炉。今年10月初,村里通了天然气,她就开始用天然气做饭,并于20多天前用壁挂炉取暖,“把壁挂炉定到50度就不用管了,屋里能到十六七度。”肖瑞兰说,以前用煤取暖,需要把煤背到屋里,再把炉灰倒出去,特别脏。最主要的是,封了炉子后就会变冷,“真是受罪。”肖瑞兰说,现在好了,用壁挂炉取暖,不光自己省事儿,而且干净、环保,老百姓都喜欢。

那么,用燃气取暖的费用怎样呢?对此,肖瑞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她家为例,每个采暖季需要7吨煤左右,去年每吨煤600元,合下来就要4200元。“现在,每天用10立方米燃气,每立方米2.4元,一个月需要720元,四个月不到3000块钱。”肖瑞兰说,加上政府每个采暖季补助1680元,这样算下来,自己掏不了多少钱。“如果天气再冷了,我会提高壁挂炉温度。”肖瑞兰说,即便如此,也应该比用煤取暖便宜。

据介绍,目前,全市完成气代煤约42.04万户、电代煤约1.82万户,全面完成省下达石家庄市40.6万户气代煤、电代煤任务。同时,全市2017年计划对1654个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卫生所)等分散燃煤采暖单位用户实施电代煤改造,已全部完成。

尽最大努力保证百姓用气

“为了保证百姓正常用气,我们采取了压非保民的措施。”河北潜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黄铄森说,该公司负责为丰隆疃村提供燃气,一直尽最大努力满足百姓用气。

黄铄森介绍,该公司为每户村民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将会及时切断燃气供应。而且,他们有专人不停地在村内巡查,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记者注意到,肖瑞兰家有一本《农村气代煤用户手册》,内容包括燃气安全使用须知、燃气相关设施及安全维护、燃气应急处置等。“我们在手册上给每户村民留下了公司、客服、抢修、安全员等的电话,方便为他们服务。”黄铄森说。

省会更是把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当做政治任务、重大环境工程、民生工程,当做改善大气环境、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有力抓手,全力推进。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积极服务于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建设,有力促进了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的落实。

气代煤、电代煤作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市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总牵头、主管领导亲自抓,并将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对县(市)、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按目标、按时间、按进度落实到位。

为着力解决老百姓认同度的问题,省会全面宣传,向群众讲清气代煤、电代煤对改善大气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特别是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的补助政策、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县区累计印发明白纸、宣传册(页)50余万份,为工作深入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气代煤和电代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省会适时出台了相关规定,对气代煤工程建设、验收、运营等各方面要求进行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把好安全生产关、施工质量关、产品检测关和竣工验收关,确保工程质量。要求各企业严格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切实把好规划放线、管网架设、设备安装等每一个关口,并在每一户居民家中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自动切断阀,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全面推行安评工作,所有气代煤用户在使用前要通过第三方安评检测。

要真正实现气代煤、电代煤的环境效益,必须加强散煤管控力度。省会研究建立了煤炭封闭式管控机制,对向管控区域内居民销售散煤的煤炭经营单位或个人,加大打击力度;建立追溯机制,对销售劣质散煤的行为,顶格处罚,媒体曝光,鼓励举报,形成违法违规必究的高压态势;公安交管部门在进市、进县路口设立运煤车辆监控卡口,实行查验制度,有效促进全市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的顺利实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