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重点工程 » 正文

京津冀及周边已完成煤改气或煤改电改造任务的村庄2万多个

日期:2017-12-27    来源:当代财经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2/27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煤改电 燃煤取暖

环保部今天通报说,12月15日至20日,该部派出2000名工作人员走访了京津冀及周边28个城市25220个村庄(社区)的553.7万户人家,摸底冬季供暖的情况。

据了解,走访的村庄中,已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双替代”改造任务的村庄(社区)21516个,涉及474.3万户。

其中有80万户是2016年改造完成的,其余394.3万户是2017年改造完成的。列入2017年度计划的有314.8万户,各地计划外主动多改造的有79.5万户。

此外,28个大气治理的重点城市之外,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省还有30个城市,也开展了“双替代”改造,大约有150万户。

环保部此次走访调研发现,在已完成“双替代”改造任务的村庄(社区)中,共有1208个村庄(社区),42.6万户,自进入采暖季以来曾经出现气源不足等问题(约占5.6%)。其中993个村庄(社区)的33万户,已经通过协调增加气源、采取燃煤取暖或使用电热器等临时性措施,保障了群众供暖。

剩余215个村庄(社区),9.6万户,经环保部调研组现场驻点督促落实,能增加气源并稳定充足供应的,采取燃气采暖;暂不能保障气源的,则通过采取燃煤或使用电热器等临时性措施保障供暖。截至12月20日夜间,居民供暖全部得到保障。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尚未完成改造任务的村庄(社区)共有3704个。其中,在采暖季开始后,一直继续沿用燃煤采暖的3288个;无法沿用燃煤取暖、但已通过采用电热器等临时性措施保障采暖的有413个。

环保部工作组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仍有3个村庄(社区)供暖改造设施未完成,且未采取临时性采暖保障措施。

目前这3个村的供暖进展是,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回沟村共有居民102户,煤改气工程未完成,且燃煤炉已拆除。环保部工作组现场留守驻点督促落实,当地加快工程进度,已于12月20日打压调试,23日上午点火供暖;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水景御苑小区共有居民238户,煤改电工程的地源热泵换热站尚未建成,经环保部驻点督促,22日已注水试压,24日开始实现正常供暖;河南省辉县市华艺郡府小区约有居民1570户,集中供热改造项目尚未完成施工,环保部工作组驻点督促地方政府加快施工进度,预计10天内可全部完成供热管网施工调试工作。目前,采取空调或电热器等临时性措施保障居民取暖。

环保部的负责人今天还表示,在京津冀及周边28个城市“双替代”改造工作中,只要发现有供暖没有得到保障情况,环保部都将派驻工作组蹲守,督促当地政府会同有关部门迅即解决。

解决的思路是,首先要先行给居民提供电暖气等临时取暖设备,坚决不让一户居民挨冻。同时,要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实现正常供暖。驻点蹲守实行“挂账销号”,问题不解决不撤离。

此外,对媒体反映的不属于居民供暖问题,如机动车加气站气源不足等,环保部也已建议当地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