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东南亚或成煤炭需求主要增量市场

日期:2018-0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1/02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光伏发电 燃煤发电 太阳能发电

普氏能源资讯日前撰文指出,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利用都呈增长态势,但鉴于化石燃料的易得性和成本效益,预计未来20年间,煤炭仍将是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发电主力,其中东南亚地区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IEA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40年,东南亚地区电力结构中燃煤发电的占比将从目前的35%左右,上升至40%;而天然气发电占比则将从目前的约45%,下降至不足30%。其中,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将成为全球煤炭需求的主要增长点。而诸如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受经济增长带动,也都将越来越倾向于到国际煤炭市场寻求供应以满足其能源需求。

“在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未来25年内,发电用煤可能将占到新增煤炭用量的3/4。”IEA在报告中表示,“与此同时,预计欧盟、日本、韩国等发达经济体的煤炭进口量在2040年前都将呈现下降趋势。”

根据IEA的预计,到2040年,日本的煤炭进口量将比2016年下降30%,至1.15亿吨;而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占比则将提升60%。此外,韩国也在寻求减少电力领域对煤炭的依赖,并希望增加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的利用。IEA预计,韩国到2040年煤炭进口量将比2016年下降近50%,至不足6000万吨。

另外,IEA在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的煤炭用量也在不断减少,预计到2040年,中国的煤炭进口量有可能降至7000万吨左右。“中国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控制本国煤炭产量、稳定煤炭价格。”IEA表示,“中国推行的减煤行动对煤炭市场的改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印度此前一度是全球诸多煤炭出口商寄予厚望的国家。不过,IEA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印度的煤炭需求预计仍会保持上升,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进口量的大幅增加”,因为一方面,印度力推国内煤矿增产;另一方面,印度还在大力提倡发展太阳能发电

根据印度政府此前公布的规划,该国的目标是在2019年至2020年间,实现煤炭总产量翻番至15亿吨左右。根据IEA的统计数据,2014年至2016年,印度的煤炭产量保持了4%到8%的增幅,预计到2040年,印度的煤炭产量有望从2016年的4亿吨,增长至10亿吨。

IEA指出,虽然印度国内的煤炭产量保持增长,但始终没有达到其设定的增产目标,因此预计2040年该国煤炭进口量仍将从2016年的1.63亿吨,增长至2.35亿吨,其中约3/4将是炼焦煤。与此同时,受经济增长的驱动,2040年前,印度的煤炭需求都将保持3.2%的年均增长率,届时将从2016年的5.75亿吨增长至12.3亿吨左右,这也将促使印度在未来10年内,基本维持当前的煤炭进口量。

在电力领域,IEA预计,到2040年,印度将新增370吉瓦的燃煤发电能力,其中有50吉瓦的发电能力已经开工在建,但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给燃煤发电带来巨大压力。

“印度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2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要增至100吉瓦。”IEA表示,“虽然这一目标看来很难实现,但如果成本的下降速度超过预期,那么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而燃煤发电届时有可能大幅下降。”

IEA认为,目前,太阳能和煤炭之间的发电成本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而且,太阳能发电还有进一步降低成本的空间,但燃煤发电在成本下降方面的余地则已经不大,“因此,太阳能发电的蓬勃发展可能会打断煤炭在印度电力领域的增长”。

此外,IEA还预计,在供应方面,到2040年,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将从2016年的3.6亿吨增长至4.25亿吨,其中炼焦煤将占到出口总量的一半左右。

IEA认为,这主要是因为2012年至2016年间,国际煤炭价格急剧下降,促使澳大利亚矿产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成本、提升效率,从而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煤炭企业通过严格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比其他地区的许多同行更好地应对了行业危机。”IEA称。

印尼则计划从2019年起,将煤炭产量控制在4亿吨以内,并将优先满足国内需求。印尼政府此前曾表示,以目前的开采量,印尼煤炭的可开采储量大概只能维持40年左右。

IEA预计,到2040年,印尼煤炭出口量可能从2016年的2.9亿吨,下降至1.65亿吨,届时其他出口国将有机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