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中国大陆港口首次向台湾中转铁矿石

日期:2018-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毅

国际煤炭网

2018
01/02
1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 铁矿石供应 大连港

台湾中钢“中钢踏实”轮29日顺利靠抵大连港矿石码头转水泊位。 赵光辉 摄

台湾中钢“中钢踏实”轮29日顺利靠抵大连港矿石码头转水泊位,计划装载13.2万吨混矿产品后发往台湾地区。由此,大连港台湾铁矿石中转业务正式启动,这也是中国大陆港口首次向台湾中转铁矿石。

2012年3月,大连港携手全球第一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首次开展50万吨港口“保税”混矿业务,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兼备港口“保税”与“现货”混矿资质的港口。2017年,大连港矿石码头在全国首次推出“保税混矿”监管制度,使得混矿产品成功打入日本、韩国市场。在此基础上,大连港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成功实现在宝岛台湾“抢滩登陆”。

据介绍,此次担纲首批台湾中转业务的“中钢踏实”轮载重203512吨,船长299.9米、宽50米,是迄今为止大连港矿石码头靠泊的装货载重吨最大的中转矿船。该轮完成全部装船作业后,大连港2017年混矿产品中转量将突破640万吨,其中国际中转量527万吨,占全年混矿中转业务量的近8成。

此次担纲首批台湾中转业务的“中钢踏实”轮载重203512吨,船长299.9米、宽50米,是迄今为止大连港矿石码头靠泊的装货载重吨最大的中转矿船。 

目前,大连港铁矿石中转业务货种以混矿产品为主,业务范围已拓展至环渤海及长江流域、台湾及日本、韩国等地,国际中转合作港口达到15个。

为满足国际中转船舶大型化需求,抢占市场先机,大连港已升级矿石码头2号中转泊位,可满足15万吨级散货船装船作业要求。此外亦对矿石码头4号堆场进行升级和改造,预计2018年一季度正式投产,改造后大连港混矿能力将从现有的每年1500万吨提升至2000万吨。

大连港集团方面表示,下一步,大连港将继续推进东北亚矿石分拨中心与混矿基地建设,预计2018年混矿国际中转量将达到800至1000万吨。未来几年,大连港将全面加强与淡水河谷的战略合作,吸引更多的矿石品类聚集大连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