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山西煤论“滴”卖 煤变油价格翻30倍

日期:2018-01-04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张文举

国际煤炭网

2018
01/04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变油 潞安集团 清洁能源

潞安集团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一体化项目,产出合格的第一桶油

2017年12月31日,山西省转型综改重大标杆工程潞安集团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一体化项目全系统成功试运行,正式产出合格的第一桶煤基高端合成油。从前弃采的高硫煤、劣质煤,如今变成一滴滴“精品油”,价格翻了近30倍。这标志着从来都是论“吨”卖的山西煤,今起论“滴”卖。

这种高品质的基础油是在煤炭液化基础上合成,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品上的空白。一小瓶300毫升售价两元多,而成本不到一角钱。随着“精品油”的大规模量产,成本还可以进一步压缩。潞安“180”项目集成国际先进技术,用5年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劣质煤转化产业基地,主动实现从1.0版燃料油到2.0版高端精细化学品的产业升级,使我省埋藏有400多亿吨劣质煤,从前弃采的高硫煤、劣质煤,都将变成一滴滴“精品油”。

当天上午,潞安集团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在取样点,共同见证了清澈的合格油品从管道里缓缓流出的重要时刻。在掌声和欢笑声中,大家纷纷合影留念,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刘俊义介绍说,首批出厂的高端煤基合成油,最终将成为化妆品级和食品级原料并代替进口。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董事长李卫东说,以前弃采的一块块高硫煤、劣质煤,现在变成了一滴滴高端精细化学品(基础油)。这意味着山西煤炭进入了高效清洁转化利用的新时代,为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做出了成功示范。

据了解,潞安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是我省综改转型的重大标杆工程,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六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构建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煤炭工业升级版的具体行动。该项目以潞安自产高硫煤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集成耦合,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生产高端蜡、无芳溶剂、特种燃料、高档润滑油、专属化学品等五大类49种高端精细化学品及115MW余热发电。项目于2013年2月开工,2015年10月项目建设完成;2016年3月4日,取得国家环保部的批复;2016年11月取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2017年12月31日精加工装置产出合格产品。项目担负着国家“三高”煤的大规模气化技术示范、煤基费托合成生产高端化学品的示范、带动甲醇等传统煤化工升级改造示范和国家现代煤化工环保高标准的示范,是我省能源革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