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再度发力“腾笼换鸟” 煤炭国企仍为改革重头

日期:2018-01-0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国际煤炭网

2018
01/05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煤集团 同煤集团 阳煤集团 晋煤集团 潞安集团

2018年伊始,山西省加快国企改革的步伐。

1月2日,山西省国资委网站发布“关于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的通告”,包括太钢集团、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潞安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山西能交投、山西文旅集团、山煤集团、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在内的12家省属国企悉数上榜。

记者梳理项目信息发现,“入围”的12家国企旗下41个项目资产中,煤炭行业相关资产占14个,仍为改革重头。此外,涉及发电、化工、机械、有色、投资、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的相关企业也在改革之列。

本次改革方式,包括将全资国企全部或部分股权出让,或将所持国企控股权或部分股权进行出让等。例如,同煤集团拟将旗下100%持股的大同煤矿集团阳高热电有限公司51%股权进行出让,太钢集团拟转让其持有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3.19%股权等。

就在近日,山西焦煤还出台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探索引导集团各二级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鼓励在二级以下公司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悉,山西焦煤本次改革方式包括发展现有上市公司平台、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鼓励各类资本参与集团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集团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探索优先股方式等。

虽然2016年以来的去产能政策,让沉寂已久的“煤老大”再度收获盈利,不少国内龙头煤企成功扭亏,但长期以来的经营压力,仍令多数煤企负债率高企,资金链依旧紧张。对于山西煤炭国企而言,引入战投,盘活资产,是国企改革工作的重点。

早在2017年11月,山西省国资委就公布了首批12个“腾笼换鸟”项目,涉及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等省属国企,向全社会发出开放股权、合作共赢的邀请,拉开了山西国企混改大幕。

据山西国资委网站消息,截至2017年12月27日,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也已全部完成。2017年以来,山西省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对相关企业影响深远。

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2017年2月23日,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与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签订了《2017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据汾酒集团官微公布消息,截至2017年底,汾酒集团已实现酒类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6%以上,高于签订的30%年度考核目标;实现酒类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0%以上,高于25%的年度考核目标。

汾酒集团自被确定为山西省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以来,其上市子公司山西汾酒市值累计增长了280亿元,增幅达到130%。

最新出炉的山西省属国企经济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同比增长29.8倍,延续了2016年9月份以来持续增长态势,效益创2013年以来的最佳业绩。

目前,山西汾酒集团整体混改方案已经获批,山西建投集团的混改方案也已进入论证阶段,加之此番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的改革推进,2018年山西国企改革或仍有戏可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