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陕西督查发现:咸阳空气质量逐年恶化 仍规划建设火电和煤化工项目

日期:2018-01-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辰蓉

国际煤炭网

2018
01/05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火电 煤化工

从陕西省环保厅了解到,2017年8月25日至9月24日,陕西省委第一环境保护督查组对咸阳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督查组于2018年1月3日反馈的此次督查结果显示,咸阳市存在环保资金投入逐年下降、煤炭削减不降反升等多项问题。其中还包括:在空气质量逐年恶化的情况下,仍在规划建设火电煤化工项目。

督查组表示,近年来咸阳市在推行“河长制”、拆改燃煤锅炉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督查组进驻期间,咸阳市按照边督边改要求,对督查组转办的349件环境投诉举报案件全部办结并向社会公开,责令限期整改68家,立案处罚47家,立案侦查2件。但在取得了一定成效的同时,咸阳市在生态环境领域仍有不少薄弱环节。

督查发现,近三年来,咸阳市环保资金投入呈逐年下降趋势。新一轮渭河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部署确定的市本级10大类54个项目还有19个未完成;对燃煤削减工作任务落实不力,2017年1-8月规模以上企业实际煤炭消耗559万吨,同比增长13.2%,煤炭削减不降反升。

近年来,咸阳市空气质量逐年恶化,由2014年的陕西省第4位、2015年的第9位,下降到2016年的第12位。2017年1-8月,咸阳市优良天数仅为93天,陕西省排名倒数第一。咸阳市2016年第二产业占比58.3%,远高于全国和陕西省39.8%和49%的比例,在产业结构长期偏重、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咸阳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到“十三五”末,还要规划建设3个能源重点项目、6个火力发电项目、11个煤化工项目,对大气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同时,咸阳境内水环境质量有所下降。2016年,渭河干流咸阳铁桥出境断面水质总磷年均浓度同比上升24.9%。渭河南岸仍有13个污水直排口,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时有发生。

督查强调,咸阳市委、市政府应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陕西省政府,6个月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