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神南矿业晒出的2017年“成绩单”

日期:2018-01-08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作者:张娜

国际煤炭网

2018
01/08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炭开采 煤炭行业

实现利润105亿,超额创效20亿元;“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度陕西省质量奖”、“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双创基地”等43项省部级以上荣誉;《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成套技术及装备工业化试验研究》项目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基于创新驱动推进煤炭开采企业提质的神南实践》在第十八届中国煤炭经济管理论坛中交流;成功承办陕西省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现场会暨《铸魂追梦》首发式和陕西省国有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学习交流会……

翻开神南矿业2017年“成绩单”,字里行间写满了自豪与感动。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全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创新发展的艰辛付出,是实施“二优三商”一流神南发展战略的喜悦收获,是让广大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向往美好生活思想的逐步实现。

这一年,神南矿业“抢抓机遇,创新驱动,追超一流”,以经济体量再创先、经营质量再创先、基础管理升级再创先、转型升级再创先、党建质量再创先“五大再创先”,勇立新征程的潮头,用优异的业绩指标写就了一份精彩的年终答卷。 

-1

抢抓机遇  聚焦追赶超越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对煤炭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能源革命正在加速推进。2017年年初,在深入分析研判内外形势,统筹行业特点、自身实力等多种因素后,神南公司再行审视坐标,确立了“二优三商”战略目标,制定了“五大再创先”工作措施,在转型高端中紧抓核心业务,靶定方位,追赶超越。

数字是枯燥的,也是生动的,因为它是对发展的权威见证。2017年,实现利润超百亿,完成陕煤集团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的118%,资产负债率31.32%、总资产报酬率26.28%、净资产收益率36.25%、已获利息倍数42.21,四个比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样的产量,三年来利润是三倍增长。这样一组令人怦然心动的数字,让我们仿佛触摸到了神南矿业铿锵跳动的发展脉搏。

这一年,国家总体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神南公司紧抓“市场向好+政策红利”这一时机,集中精力做强主业,实现了增产增效。一方面,紧扣市场需求,坚持市场导向、量价联动的原则,强化质量管理、强化信息对接、强化品牌建设,煤质同比提高170大卡,产销运实现协调运行。另一方面,紧扣生产优化,坚持接续、技术、生产组织、成本四原则优化生产布局,合理配置生产面;以流程化替代岗位设置管理,加强劳动管理;科学安排搬家倒面、设备检修,积极释放生产潜力。矿井单井月产、进尺、日销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在聚焦主业的同时,神南公司的产业板块也在稳步发展。持续推进“煤亮子”O2O平台建设,完成了三次技术迭代升级。“神南服务”、“煤亮子”商标注册成功,成功托管首家煤矿、光伏项目建设完成,产业公司全年累计完成生产服务金额14.5亿元。中能公司托管运营生产原煤305万吨,实现利润1500万元。

-2

创新驱动  引领转型升级

没有创新,企业的“GDP”增长就是零,这是神南决策层的共识。在顺势而为的过程中,神南公司坚决摒弃要素驱动的老路,而是在创新驱动中保持足够定力,激发内生动力,引领转型升级。

提质高效矿井,稳步推进“三型四化”矿井建设,编制《无人值守系统管理维护标准》,井下120多个岗位实现有人巡检,无人值守。张家峁智能化洗煤厂实现运行并完成地质可视化系统项目,红柳林6.3米大采高智能化工作面正常生产。提质技术变革,N00工法通过国家鉴定,正在进行标准编制,110工法获中煤协会科技成果一等奖并完成企业标准编制;实效推广“110”工法、再制造技术等10项新技术应用,全面完成8项企业“标准制定”并试运行。提质双创机制,以构建“创新树”生态创新体系为主体,瞄准千万、百万、十万、万元级的创客目标,制定激励政策,推进全员创新。“全员双创”入选“省属国企典型案例”并呈报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与领导。2017年创新项目近3000项,创效超3.5亿元。提质专利核心,对具有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性的科技项目,进行技术、专利、著作权申报。2017年,申请专利144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获得授权专利66件,征集有偿专利成果132项,25项创新成果获得陕西省第四届职工科技节表彰。 

-3

追超一流  实现创先发展

要实现创先发展,就要始终瞄准行业高端,勇于同国内外行业一流对标比高低。2017年,神南公司坚定转型升级、创新一流不动摇,精准于生产经营、管理创新、科研技术、“双创”实践、党建文化五个方面的提质,实现了“五大再创先”。

“经济体量再创先”。按照追赶超越行动方案,各单位扣紧市场变化,优化生产组织,抢抓市场价格与时间机遇,积极实施促销增产,超额完成追赶超越计划目标,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经营质量再创先”。以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为抓手,对标中国质量奖各项指标,扭住“六大结构调整”这个升级关键,做实价值“四点”管理,实现了经营质量的全面提升。“基础管理升级再创先”。突出制度有效、机制调动、标准牵引、管理改革、风险预防五大方面,基础管理更扎实。坚持推进“155”非高危安全闭锁管理体系实效运行,健全了管理体系和各类标准、流程,夯实了基础。“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新发展要素迅速成长。“转型升级再创先”。始终以创获中国工业大奖为目标,积极与国家顶级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参与有关国家专业标准制定,完善公司八大标准,实现转型升级战略。“党建质量再创先”。健全制度保障,突出党建引领担当。突出思想提质,常态化“学做”担责作为。深化载体落地,文化建设升级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推进民生建设。“五大再创先”的实现与突破,引领提质了公司的思想品质与实践品质,展现了神南公司全体职工的务实担当和突出贡献。

筚路蓝缕启山林,励精图治绘新篇。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神南人将砥砺质量,更进创新,品质健步“二优三商”新时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