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临矿集团王楼煤矿:将工业机器人理念变现实

日期:2018-01-15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崔鑫 郭良金 郭利

国际煤炭网

2018
01/15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临矿集团 王楼煤矿 煤矿企业

通过开展煤矿自动化高效综采技术研究与应用,全年可提高产量10多万吨,人均工效提升至55吨,较传统综采人均工效提升了71%

前不久,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奖励和工作推进大会上,王楼煤矿的“煤矿自动化高效综采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位列十大重大创新成果之首,获得50万元的奖励。该成果将工业机器人的理念变成了现实。

近日,笔者来到该矿,一探究竟。

逐步改造井下生产系统

“刘工可是大能人,他来了以后,我们矿的产量直线上升。”临矿集团王楼煤矿采煤工区副区长李涛对笔者说。

刘工名叫刘长富,是临矿集团技术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师。2016年10月,他根据集团“双向交流”意见来到王楼煤矿挂职。一年来,他将工业机器人理念带入该矿,带领技术团队在27307工作面,应用了电液控支架、交互式通信、一键式集控、智能煤流控制等多项技术。

“众所周知,煤矿井下条件差,工人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势在必行。”刘长富说。

工业机器人集机电一体化、数字化于一身,技术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可保障人身安全、改善劳动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原来采集集控数据,至少需要两名工人用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我设想可不可以用机器人来采集这些数据呢?”刘长富说。他通过开发程序,在集控设备上安装具备智能模块的微型机器人,实现了一键集控,两个小时内,仪表上的100多个数据就会被传回监控室。这个微型机器人为该企业每年最多可减少人工成本40万元。

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经验,刘长富开始对27307工作面的生产线一项一项改进,该工作面成了刘长富的试验田。他借用PLC控制工业机器人通信原理及技术,引入CAA总线和DP线通信方式,改变了原有工作面采煤机、液压支架和刮板输送机三机逐项启动、人工打点的通信方式,实现了设备的交互式通信。三机联动功能让笨重的三机设备也能自己向集控中心“汇报”。

“效率上去了,产量提高了,但煤仓储量又制约了出煤量。工业机器人中都有限定位功能,何不将其应用在煤仓上呢?”刘长富在这一问题上又动起了脑筋。

他在煤仓加装了一个限位传感器,利用超生波自检煤位,通过交互式通信向工作面进行语音提醒,及时开关采煤机,实现了煤仓的智能控制,使该工作面单班产量提高200多吨,全年可提高产量10多万吨。

刘长富并不满足。经过改造,他将工业机器人技术全面带入了27307工作面,集成并应用了电液控支架、一键式集控等多项技术,该工作面日产量平均达到6600吨,生产效率较传统综采方法提升了46%;工作面每班从13人减至8人,原煤皮带运输系统减少20人,人均工效提升至55吨,较传统综采人均工效提升了71%。

实现无人化开采不再是梦

“煤炭企业必须推行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以解放矿工、解放生产力,把握好煤炭市场好转和新技术革命的契机,把临矿集团目前的工业2.0升级到工业3.0、4.0。”临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说。

为了实现临矿发展及新旧动能的转换,2016年4月以来,临矿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集团干部200多人,北上神华集团、西进晋煤集团、南下浙江大学、东赴红领集团,学习研究前沿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

同时,临矿集团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制定了临矿工业3.0+升级改造计划,投资10亿元推进了以10大类26项工业3.0+改造升级、“云上临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集团拿出2000万元奖励20多个创新团队,新创意、新技术不断涌现。

“我们已在培训基地引进了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并招收了300余名机电维修领域专业人才,为临矿集团智能化、智慧化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临矿集团副总工程师刘春峰说。

2017年7月,临矿集团山东煤炭技师学院机器人实训车间建成并投用。在该培训基地装备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可满足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工业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培训需求,增强学生的理论概念和动手能力。

据了解,刘长富及其科研团队已将目光瞄向了下一个目标,把可视化系统与建模系统、智能感知等关键技术列入攻坚任务清单,实现无人化开采将不再是梦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