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晋城市煤炭煤层气产业发展创辉煌

日期:2018-01-17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1/17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煤炭行业 煤炭开采

2017年,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组织实施了“五强五提升”(强安全,提升发展之基石,强改革,提升发展之活力,强调控,提升发展之效益,强生态,提升发展之品质,强党建,提升发展之服务)工程,实现了煤炭煤层气发展环境大改变,结构调整大优化,经济质量大提升,产业发展大进步,经济社会大贡献。

发展环境大改变。作为全市传统产业(煤炭)和新兴产业(煤层气)主管部门,市煤炭局从强化从严治党、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入企服务入手,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保驾护航产业发展。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提升认识,以对表责任清单抓落实积极扛起治党管党主体责任,以“三基”建设提升党建水平,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治“四风”,以“六问”教育肃清流毒,以强化巡察问题整改提高效能,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程序,以常态化入企服务解决问题,以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以机关中层干部轮岗激发活力。一系列举措和过硬措施,有力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服务企业的认识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了企业认知、基层认可、社会认同,煤炭局是煤炭人的“良家”再树立。

结构调整大优化。吃透上情,掌握市情,把握下情。精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了5座煤矿725万吨/年去产能关闭,退出矿井产能规模在全省占比第一。新增转产验收矿井3座,形成优质产能360万吨/年。综合系统能力、安全管理、资源禀赋,确定优质产能9座。深化“一型两化”(安全高效型、现代化和安全生产标准)矿井创建,建成安全高效型矿井34座,建成现代化矿井18座(全省现代化矿井绝对数排名第一),生产煤矿全部建成二级以上标准化矿井,大力发展了先进产能。生产矿井采煤机械化率100%,掘进机械化率93.5%(超目标任务7.5个百分点),采区回采率80%以上;生产矿井污水处置率100%,原煤入选率90%以上。

经济质量大提升。深化重大灾害治理,深化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地方监管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0640,比去年同期低0.0474,煤层气地面开采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创历年最好成绩。全年地方监管煤矿(不含晋煤所属矿井)生产原煤4685.90万吨,增幅4.40%,现价工业总产值231.45亿元,增幅61.6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8亿元,超目标任务69.75个百分点。地面煤层气抽采企业累计钻井8188口,投运6427口。完成煤层气抽采量31.3亿m3 ,利用28.37亿m3;销售气量23.9亿m3,工业产值24.48亿元,销售收入26.3亿元, 上交税金1.5亿元。

产业发展大进步。聚焦技术、管理、经营,全面深化创新,推进产业大发展。优化采煤工艺,加强煤矿回采率管理,探索开展了“蹬空煤层”、“边角煤回收”、“旧采空区可采资源”等技术研究,稳步推广了兰花东峰、科兴南阳、煤销关岭山等煤矿沿空留巷无煤柱开采技术,精采细采煤炭。召开了全市地方煤矿降本增效、提质升级现场会,深入推进了管理创新,推行了企业内部扁平化管理。把好生产质量关、煤源质量关,完善市场营销体系,推广了阳城优煤易购公司“物流网+经销商+终端用户”经营模式,引领煤矿企业占领市场,决胜市场。采用“优化环境、技术创新、提升单产”相结合,加大煤层气抽采量,采用“就近利用、优先民用、压非保民”相协调,稳定气源,保障保供。特别是针对冬季我市气温下降、严寒天气影响产气量的问题,坚持监测、技术、管理“三位一体”,增加煤层气单井产量,有力确保了煤层气抽采量在严寒季不降反增,日产气量稳定在690万m3。

煤炭煤层气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做出大贡献。据统计,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煤炭行业增长5.5%,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煤层气行业增长10.4%,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

不忘初心再出发。2018年,全市煤炭煤层气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争做全省能源革命领跑者为指引,以强化安全发展为基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精心组织实施“五采一转”(安全开采、绿色开采、先进开采、协调开采、高效开采和清洁转化)工程,强化“五化”(政策细实化、改革深层化、执法严格化、服务优质化、党建高标化)保障,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煤炭行业坚定走“减”“优”“绿”之路,推进煤层气行业坚定走安全清洁高效之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再做贡献!(供稿: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