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环保企业探索“煤炭分级”项目 提高煤化工附加值

日期:2018-01-19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1/19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分级项目 能源化工项目 神雾环保

   国际能源市场近期大幅震荡,能源化工项目再次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如何最大限度兼顾效益与环保,这已成为能源行业能否成功转型升级的关键。陕西神木日前宣布:投资打造“煤化工产业升级项目”,旨在打开煤炭综合循环利用、生产新能源原材料的全新工艺路线,实现产业升级。

QQ截图20180119144837
 
  响应“十三五”清洁能源计划:“分质分级”提高煤化工附加值
 
  据悉,这项名为“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项目已于1月17日完成EPC总承包合同的签署,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开始。项目建设由陕西连谷洁净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
 
  在煤化行业中,兰炭、调和油组份、针状焦等目前都属于高附加值产品。兰炭作为一种新型的炭素材料,被广泛运用于电石、铁合金、硅铁、碳化硅等产品的生产,调和油组份是生产成品润滑油的重要原料,二者的市场需求巨大。针状焦作为石墨电极和锂电池负极的优质原料,市场一直处于供应严重不足状态,2017年其价格还一度疯涨。据市场机构测算,2020年我国针状焦市场总需求会超过80万吨/年,目前国内生产产能仅为37.5万吨/年。
 
  “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项目”未来可能对当地传统煤化产业升级、优化陕北能源结构、拉动地方经济的潜力巨大。
 
  “政府引导、技术、资本合作”探索资源循环新模式
 
  “相比于单纯的经济效益,政府部门更看重这一项目可实现煤、油、化一体化综合循环利用,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且清洁环保,完全符合国家煤炭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神雾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预热炉热解技术是神雾环保掌握的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主要用于中低阶煤分质梯级利用,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
 
  神雾环保负责该项目相关人士介绍,神木煤炭资源丰富,大量粉煤积压无法热解的矛盾突出,通过预热炉热解技术,能有效解决粉煤资源无法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同时,借助及干熄焦、热解水酚氨回收工艺,将实现园内物料最大限度的综合循环利用,逐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煤化工产业链,最终有望打造成陕西乃至全国绿色环保、技术先进、效益良好的煤、油、化一体化示范项目。
 
  不仅如此,神雾环保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已被选定该项目的EPC总承包商,负责前期的全部建设实施工作。洪阳冶化曾经成功完成方大碳素的喜科墨项目建设任务,在针状焦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和工程方面的经验。
 
  陕西连谷是神木市重点扶植新型绿色能源企业,由北京泓信春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注册资本150000万元。其中,北京泓信春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1%,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30%。
 
  业内表示,资源加环保技术的深度合作是此次“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项目”显著特色。以环保技术创新应用带动社会资本、财政资金共同投资实体经济,促进资源、技术、人员依靠市场方式优化组合,提高资源利用和企业运行效率,一定程度上值得中西部地区和环保企业推广借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