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再推煤企兼并重组 加快清理“僵尸企业”

日期:2018-01-22    来源:中宇资讯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2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去产能 煤炭行业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2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加速对僵尸企业的处置。煤炭市场兼并,能够有效的解决我国当前煤炭和下游产业长期矛盾。目前我国发展较好的煤炭企业一般具备开采条件优越、,但是大多数煤炭企业在现阶段政策下无法继续扩大生产。煤炭市场兼并会带来利好,产业链关系变成和谐发展,整合产业资源,具备很多的优势。

其次,近年来压制煤炭生产最大的一道禁令就是环保,煤炭被认定为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煤炭行业必须加快结构调整转型步伐,向整合兼并重组方向调整。

我国煤炭产能过剩严重,尤其是污染较严重的煤企势必无法生存,也不符合我国绿色能源发展的需要。而严重过剩的,没有能力调整自身的结构,长期的亏损本身也导致会无法经营。在十三五以前,虽然“吸血”有长期性、依赖性,但放弃对僵尸企业的救助,社会局面恐怕要更糟,僵尸企业保有大量的工作机会,能稳定市场。因此,在清理僵尸企业的时候,我们发现僵尸企业长期具有“绑架勒索”的特征。

那么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大企业做强,不规范的小企业在市场无法生存,也是继续加速清理僵尸企业。各地在“去产能”的话题上积极表态,目前,中央政府化解产能过剩、清理“僵尸企业”的步伐越来越快,力度也越来越大。2018年,一大批“僵尸企业”将退出市场。

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之路:

1.《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是否能有效推动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肯定能有效推动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当然需要3-5年时间,才能培育出一批组合杨现代化的煤炭企业集团。

首先必然推进中央专业煤炭企业重组其他涉煤央企所属煤矿,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对国有企业开办煤矿业务进行整合,由单一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

其次上下游联营,发展煤电联营。作为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区域,山西此举不仅落实了煤电联营一体化,也让煤电企业重组联姻再次升温,近几年大力推进煤电联营的山西省,偏向于核准一批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而且这些发电项目都是各大煤炭集团的。

最后是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推进。鼓励煤炭与煤化工企业根据市场需要出发实施兼并重组,在下游有序发展的现代化工氛围,大煤企本身就有意愿煤炭就地转化,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

2、目前钢铁、煤炭市场兼并的特点和意义

特点:钢铁和煤炭的兼并是行业的的调整与转型,是煤炭产业上下游的整合。以往我们说的煤炭企业重组,多是煤炭单产业内部的调整,多是为了集中煤炭产业的集中度。但是对于煤炭的抗风险性以及产业协同性的帮助并不明显。可以说钢铁和煤炭的兼并更加强调资本运作,市场化兼并重组增多。

意义:钢电联营能够有效的解决我国当前煤炭和钢铁俩个行业的不少矛盾。目前我国发展较好的煤炭企业一般具备开采条件优越、规模相对较大的一些特点,但是大多数煤炭企业在现阶段政策下无法继续扩大生产。主要是因为煤炭企业长期以来单一的产业结构和企业的社会化问题得不到解决。由于我国煤炭和下游行业市场化程度存在较大不同,矛盾自然不能彻底化解。俩大行业从矛盾关系变成和谐发展,由外部市场交易变成企业内部交易从而解决供需矛盾,整合产业资源,具备很多的优势。

3、2018年钢铁煤炭业并购重组的目标任务有哪些?该如何发力?

1.具备实力的钢铁企业结合资源需求,与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2.铁路、港航运输企业与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发挥大宗物资运输的产业链优势,提高运输保障水平。

3.僵尸企业加速处置

如何发力:加速钢铁煤炭业并购重组,首先中低水平煤矿数量明显减少,对质量较差,环保不达标等煤矿迅速退出市场。只有这样上下产业的融合度才能提高,优化资源的配置,优质资源的供给量加大的同时,煤炭行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提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