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一车难求 汽运提价等因素助推煤价

日期:2018-01-22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2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动力煤价格 阳泉煤业

从2017年年初到现在,煤炭价格一路上扬,像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两成,而如果从2016年初计算,两年时间,价格翻了一倍多。煤炭为何一改低迷态势,出现如此大幅的上涨?我们的记者深入产煤大省山西进行了调查。

煤炭市场回暖明显一车难求煤价上涨

-1

这里是山西产煤大市吕梁的一家煤矿,几十辆拉煤车正排着长队等候拉煤,由于车多煤少,很多车一等就是几个小时。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运煤司机老王:总是拉不上煤,没有煤啊,经常的事情。

煤企负责人冯卫平正在维持拉煤车辆秩序,他说拉煤高峰出现在晚上,通常会达到200多辆。去年企业的订单量增加了五成,客户都是争相提前预付煤款,希望尽早能用上煤。

-2

山西省吕梁离石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矿长冯卫平:客户全部都是预付款,根本没有赊销的,而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都是赊账,用完煤好久才打款。

在吕梁另外一家煤企记者看到,虽然是双休日,企业仍然在加班加点生产。负责人丁海臻告诉记者,2015年底,企业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2016年上半年库存都在2万吨。而现在库存最多也超不多5000吨,企业的煤一车难求。

山西吕梁离石金晖荣泰煤业有限公司矿长丁海臻:煤紧张到很多客户都得找熟人来买,否则订不到,如果订几万吨,就先几千吨几千吨的拉,很少有一给就是几万吨的情况。

在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煤炭市场之所以一车难求,主要是国家煤矿去产能的成效显现,几大产煤区的产能有效压缩,以阳泉煤业为例,仅去年就压缩了1800万吨产能,曾经煤炭供大于求的情况得到根本改变。另外,煤炭使用大户的需求量持续增加,使供需关系发生变化。

阳泉煤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强:2017年电力企业用煤需求量增加5.9%,化工企业增加2.9%,冶金企业增加3.5%。

汽运提价铁运缺口大因素叠加助推煤价

在煤炭供应紧张的同时,记者还发现,在煤炭主产区,汽运的费用也在上涨,这也间接推高了煤炭价格。

这几天,煤企负责人丁海臻正为运费上涨发愁,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的煤炭可以通过汽运拉到北方几大港口,从去年10月开始,京津冀地区限制煤炭公路运输后,汽车运费开始明显上涨。

-3

山西吕梁离石金晖荣泰煤业有限公司矿长丁海臻:原来一吨是35,现在涨到50元,这个成本就直接成为我们煤炭的成本了,我们的煤价就高了。

多位运煤司机表示,由于大量货车现在只能在煤企和货运站台之间跑短途,公路上汽运过于集中,周转效率大幅降低,提价也是不得已。

-4

山西省吕梁市运煤司机老李:以前一天能跑三趟,现在也就一趟,跑不起来。

由于几大港口基本分布在京津冀地区,受限制汽运政策影响,煤炭主产区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铁路运输压力明显加大。

-5

记者张文杰:这里是山西孝柳铁路,这条承担吕梁市煤炭铁路外运量的70%,大家看到我现在所在的站台上堆满了煤炭,如今这里每天平均的储存量多达两万吨,最大量可以达到4万吨,而去年同期只有几千吨。

孝柳铁路最大的发运站离石站负责人张明明告诉记者,来这里开户的煤炭企业如今有130多家,与2016年的30多家相比,增长了三倍多。最近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协调增加车皮,但仍然供不应求。

山西孝柳铁路公司离石站站长张明明:我们去年同期的铁路需求量一天也就180辆,今年我们一天的需求量达到240辆。

-6

在离石站的列车运行计划表中记者了解到,离石站去年12月份需求计划中,列车数为17797辆,吨数为1144844吨,而实际完成4462辆300381吨,需求完成比只有25%和26%。2017年,山西、陕西、内蒙古西地区煤炭运力缺口达到3000万吨到4000万吨,煤炭外运难、港口库存少,直接影响到全国煤炭市场的供应。

几家欢喜几家愁未来市场预期趋稳

煤价上涨市场回暖,收益最大的当属煤炭贸易商。而作为下游环节的发电企业,却成为这个红火市场中,损失最大的一方,他们只能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以最大限度地弥补煤炭涨价带来的影响。

-7

陈润林是河北秦皇岛的一位煤炭贸易商,眼下他正在港口忙着紧急调运轮船,因为南方发电企业煤炭需求增加,但船只又不够用,所以每天都要去港口及时协调装运。

-8

绿洲物流公司北方采销中心总监陈润林:南方那边的需求量很大,天天催着要煤,所以这艘船赶紧装完,最晚明天发货,否则影响太大了。

陈润林告诉记者,秦皇岛港5000大卡的动力煤由2016年初的每吨328元涨到眼下的660元,翻了一倍多,这让他的公司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与煤炭贸易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下游发电企业。张朝辉是山西一家电企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去年他们采购的电煤价格一年上涨了40%,这直接提高了企业的发电成本。

-9

山西兆丰铝电公司副总经理张朝辉:我们摊到一度电的煤炭成本由原来的9分钱上升为1毛4分钱,上升了5分钱,涨幅超过50%。

成本的上升直接引来利润的下降,因此企业只能就近采购煤炭,将运输成本降到最低,同时采用最经济的煤种来弥补煤价上涨带来的损失。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近期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的指导意见》,这对稳定煤炭价格将起到一定作用,山西六大国有煤企也主动将每吨原煤下调15元,加之,随着供暖季的结束,煤炭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2018年煤炭市场平稳发展或将成为主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