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炼焦煤价格供暖结束前仍存上涨可能

日期:2018-01-25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李羽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煤集团 潞安集团 煤炭销售

  1月初,山西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接连上调其公路煤炭销售价格,其中山西焦煤集团肥精煤、焦精煤公路销售价格均较2017年12月每吨上涨100元,潞安集团司马瘦精煤价格较2017年12月每吨上调30元。随后,山西各品种炼焦煤市场价格整体保持了基本平稳。其中,安泽低硫主焦煤(含硫0.5%)出厂含税价基本稳定在每吨1640元左右,柳林高硫主焦煤(含硫2%)出厂含税价基本稳定在每吨1050元左右,灵石高硫肥精煤(含硫1.8%)出厂含税价基本稳定在每吨1150元左右,长治贫瘦精煤(含硫0.5%)出厂含税价基本稳定在每吨1070元左右。
  
  作为炼焦煤的直接下游产品,进入今年1月之后,国内焦炭价格再度回落。截至1月21日,国内代表性焦炭价格今年已经连续3次下调,每吨累计下调250元,目前日照钢铁强二级冶金焦到厂含税价已经由月初的每吨2360元下调至2110元。2017年12月,国内焦炭价格持续上涨,随着焦炭价格上涨,焦化企业炼焦煤采购积极性提升,国内各品种炼焦煤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从下游焦炭行业的变化来看,前期焦炭价格上涨带动了炼焦煤价格上涨,那1月以来焦炭价格的回落无疑也会给炼焦煤价格带来一定的回调压力。
  
  在焦炭价格持续回落的情况下,为何1月以来国内炼焦煤价格能够持稳?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方面,虽然焦炭价格持续回落,但因短期焦炭产能利用率相对较高,炼焦煤需求暂时较为旺盛。另一方面,进入1月之后,蒙古国进口炼焦煤资源量进一步减少,导致国内炼焦煤供应整体趋紧。目前,国内炼焦煤价格的平稳运行是在下游钢铁、焦化行业双双不同程度实施限产,而炼焦煤生产基本保持正常的背景下实现的。考虑到短期炼焦煤有效产能增长有限,供暖季结束前,国内炼焦煤价格仍然存在上涨的可能。
  
  首先,供暖季结束后,钢铁、焦化企业取消限产措施,钢铁、焦化产能利用率均有望在目前基础上不同程度提升,从而导致炼焦煤需求增加。对比2017年至2018年供暖季开始前和目前钢铁、焦炭产能利用率来看,供暖季结束后钢铁企业产能利用率有望在目前基础上提升10个百分点左右,焦炭产能利用率有望在目前基础上提升5个百分点左右。焦炭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必然会带动炼焦煤消耗量同步增长。如果月度焦炭产量增加200万吨,意味着炼焦精煤需求量将会增加270万吨左右,增幅将超过5%。为了应对取消限产后的炼焦煤需求增加,部分焦化企业和贸易商势必会在供暖季结束前提前增加采购,进而带动炼焦煤价格上涨。其次,春节停产放假或将导致炼焦煤产量收缩幅度超过下游钢铁和焦炭产量收缩幅度。从历史情况来看,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大量中小煤矿停产放假,导致煤炭产量受到较大影响。以2017年为例,1月至2月,月均原煤产量只有25339万吨,较之后的3月低15.5%,较3月至9月平均水平低14.9%。对于钢铁、焦化企业来说,虽然部分企业也会借助放假进行检修,但生产工艺的连续性使其整体产量收缩幅度远远小于煤炭产量收缩幅度。同样以2017年为例,1月至2月,月均焦炭、生铁产量分别为3463万吨和5677万吨,较之后的3月仅分别低7.5%和8.4%,较3月至9月平均产量低8.0%和8.1%。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节假日因素大概率会导致2月炼焦煤产量收缩幅度超过下游的焦炭和生铁产量收缩幅度,从而可能导致3月国内炼焦煤资源供应出现偏紧。
  
  近期,有消息称,乌拉特中旗政府和当地港务局已经在就前期甘其毛都口岸出现的问题与有关方面积极协调,并表示后期甘其毛都口岸日通关车辆将不低于1000车。如果甘其毛都口岸通关完全恢复正常,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后期每月蒙古国炼焦煤进口量将增加100万吨左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炼焦煤供应紧张状况。但是通过前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即便后期每月蒙古国炼焦煤进口量增加100万吨,预计届时也很难改变国内炼焦煤供应紧张的局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