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淮北矿业首个智能化工作面联调联试成功

日期:2018-01-25    来源:淮北矿业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5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 煤矿 杨柳煤业

  最近,矿区“四化三减”方面的好消息可以说是接连不断。涡北选煤厂建成淮北矿区首家智能化选煤厂的消息刚公布,紧接着1月19日,淮北矿业首个智能化工作面——杨柳煤业1075工作面“三机”设备在地面进行联调联试,一次性取得了成功,将于近期下井安装,预计今年3月中旬安装到位并投入运行。
  
  对淮北矿业的煤矿来说,这个消息应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工作会上提出,要干成“十件大事”,这个项目就是其中一件。“十件大事”中有“一件”是这样说的,“建成运行杨柳、朔石两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开工建设智能化临涣选煤厂”。大家看,刚开年这件大事就有了突破性进展。
  
  联调联试当天,我们对这件大事进行了探访。杨柳煤业总经理徐瑞在谈到建设智能化工作面的意义和目的时说,由于我国智能化采煤技术起步较晚,与其他行业相比,尤其是与像“洋山港”这种先进企业比较,无论是施工工艺还是生产装备,都十分落后,严重制约了发展步伐。单纯依靠人工手动机械操作,施工效率低下、安全无从保障。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提效迫在眉睫。而对于杨柳煤业来讲,地质条件复杂,灾害严重,水、火、瓦斯如影随形,时刻威胁矿井安全生产,这就要求必须要强推“四化三减”,坚定不移建成107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达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目的。
  
  当然,我们较为感兴趣的还是智能化工作面“智能”在什么地方,是如何实现智能开采的?我们在调试现场也亲身感受到了令人振奋的场面。据前来进行调试指导的厂方技术人员介绍,智能化开采是一套完整的采煤解决方案,它是通过网络系统、电液控系统、监测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将自动控制技术、以太网技术、无线传输技术、视频技术、通信技术、电液控技术等,应用于综采工作面,对综采设备的工作状态远程监测监控、故障告警、故障记录,实现运输系统、泵站系统设备一键启停,故障联锁急停、语音告警;实现采煤机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推溜和设备联动闭锁控制等,确保工作面各设备安全协调、高效连续生产。
  
  最后我们还要给大家交代一下,由于1075工作面是淮北矿业首个智能化工作面,无任何经验借鉴,面对当前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水平低的现状,杨柳煤业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站在淮北矿业全局的高度,切实把准这个时机,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优势和有利条件,坚决打赢智能化开采这个攻坚战。
  
  大家看过这个重大消息,是不是也和我们一样激动呢?今后采煤安全就更加有保障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