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正文

图说国企改革四十年,2018年,这三大主线将并行推进

日期:2018-01-27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7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中煤集团 神华集团

  2018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国企改革是贯穿中国改革开放的主线,也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缩影。国有煤炭企业改革的每一步,同样离不开时代大背景。回望来路,纵览国企改革40年历程。
  
  
  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在中粮集团等8家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央企通过整合重组,减少为102家。
  
  2017年,被喻为国企改革“施工年”。央企公司制改制方案全部批复完毕,各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改制面达到95.8%。混改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电力、石油等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央企数量已经减至98家。
  
  2018年,国企改革另一大备受关注的热点则是兼并重组。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在目前中央企业调整至98户基础上,未来聚焦发展实体经济,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加快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新一轮的重组整合中,利用重组整合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强强联合打造规模效应等势头越发明显,战略新兴产业也成为国企结构布局优化的重要阵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称。
  
  按照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国企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国企混改、重组、降杠杆三大主线将并行推进,新一波红利将激活释放。
  
  回顾:2017年部分国有煤企改革大事
  
  整合重组
  
  保利能源划转中煤
  
  2017年5月8日,保利集团将保利能源无偿划转给中煤集团,这是继2016年*ST新集之后中煤集团第二次整合央企的煤炭资产。
  
  神华国电合并
  
  2017年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告,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同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甘肃能投成立
  
  2017年9月9日,甘肃省国资委重组靖远煤业集团、窑街煤电集团、甘肃省煤田地质局和甘肃省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公司,成立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
  
  混合所有制改革
  
  陕西首个混改企业落户陕煤
  
  2017年4月27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新型能源公司与陕西亿杰控股集团清洁能源公司增资扩股暨混合所有制改革协议正式签订。其中,陕煤集团持有新型能源公司75%控股股权,115名员工通过持股平台合计出资4000万元,持有该公司9.76%股权。
  
  阳煤成立山西首只国企混改基金
  
  2017年11月8日,山西阳煤集团、梧桐树资本集团联合成立阳煤产业基金。这标志着山西首只市场化运作国企混改基金成立。
  
  内部瘦身健体
  
  河南能源压减法人单位144家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河南能源集团已完成压减法人单位144家,完成了全部五级公司和不少于50%的四级公司的压减。
  
  龙煤全面推进内部市场化
  
  2017年12月7日,黑龙江龙煤集团召开内部市场化管理推进会议,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集团权属公司所有二级生产经营及独立核算单位,引入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建成内部市场化管理体系。
  
  山煤业绩考核改革先行先试
  
  2017年3月30日,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召开2017年度目标责任书签订大会,与3家契约化试点单位、3家市场化经营试点单位和1家职业经理人选聘试点单位签订责任书。
  
  国资改革
  
  山西7家省属国有煤企股权完成划转
  
  2017年7月31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山西省国资委持有其100%股权。截至2017年底,山西省国资委已将其持有的省属7家煤炭企业控股股东股权,全部注入该公司。
  
  重能整合旗下煤矿成立渝新公司
  
  2017年12月29日,重庆能源集团旗下的17个国有煤矿整合,组建重庆市渝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资本市场上市。
  
  ?淮南矿业整体改制方案获批
  
  2017年底,安徽淮南矿业集团整体改制方案获安徽省政府批复同意。2017年2月,该集团形成整体改制上市方案,拟设立淮矿控股有限公司,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方向,以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为目标。
  
  债转股
  
  陕西首笔支持国企去杠杆基金落地
  
  2017年2月,由邮储银行总行、陕西金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百亿级国企改革重大基金项目资金全部到位。这标志着邮储银行全国第一笔支持地方国企改革去杠杆基金成功落地。
  
  河南能源债转股签约资金达475亿元
  
  2017年3月30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签署35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加上此前该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的债转股协议,总金额达475亿元。
  
  山能首个债转股项目到位资金百亿元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山东能源集团自2016年11月与建设银行合作的全国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笔150亿元债转股资金已有102亿元到位。
  
  办社会职能移交
  
  同煤首批“三供一业”移交完成
  
  2017年7月7日,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暨分项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集团首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完成。
  
  党建与改革同步
  
  党建嵌入兖矿发展每个环节
  
  2017年,兖矿集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坚持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