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西媒又黑俄港口转运朝鲜煤炭,克里姆林宫:我们无声明

日期:2018-01-2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7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进口煤炭 煤炭行业

  在朝鲜问题上,西方媒体总想制造杂音,26日,他们将矛头对准了俄罗斯。“制裁之下,俄罗斯港口成为朝鲜煤炭的转运枢纽”,英国路透社昨天刊发独家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去年8月5日禁止朝鲜出口煤炭后,该国至少有3次将煤炭运往俄罗斯,在那里卸货、重新装载,运往韩国、日本等地。
  
  路透社称,此举“似乎违反了安理会制裁决议”。俄方反应迅速,26日回应称上述消息“不可靠”。中国学者崔洪建26日对记者表示,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俄中经常是西方指责的目标,因为这两国是朝鲜传统的贸易伙伴,拿这些事情进行指责是“无本万利”的。西方将未经证实的个案统统算到政府头上,显然不公平。不过围绕朝核问题,大国博弈的因素将一直存在。
  
  3名西欧国家情报人士对路透社称,他们发现朝鲜有两条运煤航线。第一条是从朝鲜出发途经俄罗斯纳霍德卡港。该港口位于海参崴以东85公里,去年8月,中国公司名下的“Jian Fu”号船装载1.7万吨煤炭驶经这条航线。俄罗斯港口管控文件显示,另一艘装载2.05万吨煤的船停靠纳霍德卡港后,开往韩国蔚山港。第二条航线是经由日本以北、位于太平洋的俄罗斯库页岛上的霍尔姆斯克港。俄罗斯港口管控数据和船只追踪数据显示,至少有两艘从朝鲜元山市和大安郡出发的朝鲜船只,于8月和9月在霍尔姆斯克港卸煤。船舶追踪数据显示,重新装载朝鲜煤炭的船驶往韩国的浦项及仁川港。
  
  “纳霍德卡港成为朝鲜煤炭的转运枢纽”,上述欧洲情报人士对路透社断言。路透社称,转运的部分煤炭已在去年10月运抵韩国和日本。一名美国消息人士称,此类交易仍在持续。
  
  路透社未能独立证实,在俄罗斯港口卸载的煤炭和运往韩日的货物是否为同一批,也无法确定相关货船负责人是否知道煤炭来自何处。两名律师对路透社说,上述交易似乎违反了安理会的制裁决议。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设定朝鲜煤炭出口上限,并规定联合国成员定期报告月进口量。去年8月5日,安理会根据制裁决议禁止朝鲜出口煤炭,以切断平壤资助核武器和远程导弹计划的重要外汇来源。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因此发展出私运路线”。去年2月,中国宣布2017年禁止进口朝鲜煤炭。
  
  “不要听信情报界匿名消息来源。我们不会对此进行核实。”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针对上述报道回应说,克里姆林宫“没有听到关于该问题的任何官方声明”。同一天,俄罗斯驻朝鲜大使馆也以“消息不可靠”否认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员莫洛佐夫称,西方媒体对俄的指责是一种挑衅行为,“我们在朝鲜建有港口,但朝方向我们保证,不会通过这一港口出口任何物品”。
  
  上个月,路透社还报道了俄罗斯油轮在海上向朝鲜供应燃料。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了欧洲媒体近日频繁出现此类新闻的原因。他表示,一方面,欧洲一部分人对俄罗斯产生了成见,有着独特的“俄罗斯视角”,会将道听途说的东西放大,塑造俄罗斯负面形象。前两年乌克兰危机后,北欧国家炒作过俄潜艇在波罗的海、北海出没,后来证明都是假消息。另一方面,欧洲关注朝核问题与日俱增,想靠情报系统和舆论宣传提高影响力,尽管与中美俄相比,它能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能力有限。
  
  路透社报道中还提到中国船只参与朝鲜从俄罗斯转运煤炭。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表示,“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中方相关企业或人员从事了违反安理会决议的活动,中国政府一定会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华春莹说,近期有些人把注意力集中在执行安理会决议的一些个案上。中方希望,各方能为鼓励朝韩双方进行积极互动做出更多建设性努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