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工程动态 » 正文

那个6000万吨露天矿建得咋样?

日期:2018-01-29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9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露天煤矿 煤炭资源

  最近,朋友圈很多人在转发一篇为《生产规模6000万吨?中国要诞生世界最大露天煤矿(附全国在建超级煤矿名单)》的文章。
  
  那传说中的世界最大露天煤矿建得怎么样了呢?据了解,这个矿目前的现状很不容乐观,很难称得上是一个优质资产,2016年甚至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该矿原来属于大唐集团独资,但2016年7月划到了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而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是一个合资公司,主要是盘活大唐的煤化工资产。
  
  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北郊,煤炭资源储量70多亿吨,露天开采资源储量53亿多吨,可采储量约40亿吨,分3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1000万吨/年,于2008年12月29日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2010年6月11日通过国家验收;二期建设规模3000万吨/年,将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增加产能2000万吨/年;三期建设规模6000万吨/年,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煤矿。
  
  但据了解,项目一期虽然在2010年6月就通过了国家验收,但一直没有达产,2015年只生产了525万吨,2016年甚至只生产了50万吨,当时处于半停产状态已经3年多,2017年的产量也不高。
  
  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东二号矿虽然储量大、全区平均剥采比小,但受其煤层埋藏深、“锅底形”赋存特性影响,形成了开采煤量“先少后多”、发热量“先低后高”的分布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项目建设大规模、高投资、长周期的特性。而且,当前正处于工作面转向、过断层、剥采比大的特殊时期,生产经营极为困难。同时,二期工程建设期延长、投资增加,经济效益不能达到设计预期效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