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正文

扩增可再生能源业务是一个国有煤企的自我修养

日期:2018-01-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1/30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企 煤炭工业 同煤集团

  “十三五”规划强调加快煤炭工业转型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将可再生能源视为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措施。在煤炭产业低迷,可再生能源发展向好的大背景下,煤炭企业何去何从?同煤集团的发展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煤炭行业在经历了黄金期后,2012年走向低谷。2016年初,大同纯煤价仅为183元/吨,而1993年的价格还要比这贵10元。同煤集团宣传部部长赵历书表示:“煤价与经济发展不成正比。2012至2016上半年,同煤集团平均每年要少收入100多个亿。这就意味着要转型。”
  
  “十二五”期间,同煤集体摸索出转型路径,实现企业平稳发展。第一,加快规模化、集约化的千万吨级矿井集群化建设,现已建成9个;第二,加快煤电一体化的融合,在坑口建电厂,用自己的煤发自己的电;第三,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清洁能源发展。
 
  
同煤贾家沟光伏基地
  
  同煤集团下属的漳泽电力公司还提出了“一体两翼,多轮驱动”的总体战略。漳泽电力副总经理王志军解释,一体指以火力发电为基础,两翼指新能源和金融两大业务板块作为支撑,多轮驱动则是要发展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同城服务、新材料、技术创新、国际项目等与电力相关的产业。
  
  目前,同煤集团已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煤炭和电力企业,电力装机容量达17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转机为154.3万千瓦,占比接近10%。
  
  2011年开工建设的织女泉风电场吹响了同煤集团建设新能源项目的号角。据同煤集团电力产业部科长张红军介绍,该电站一期项目已于2012年10月并网发电,二三期工程也相继投产,四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规划容量为100兆瓦。
  
  2014年,作为同煤集团光伏版块的示范项目,2万千万机组的塔山光伏电站在同煤塔山工业园区“落地生根”,这是同煤集团首个光伏发电项目。
  
  不仅如此,同煤集团还“因地制宜”,利用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据同煤贾家沟光伏基地负责人董国飞介绍,作为第一个领跑者项目,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总装机为100万千瓦,其中同煤集团光伏项目占10万千瓦。该项目是大同也是同煤集团转型的重要项目,是地下原始能源向地上绿色能源转变的成功实践,不仅利用了荒置土地,对土地进行绿化治理,实现清洁绿色发展,还给周围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带来了经济收益。
 
  
同煤塔山光伏电站
  
  作为以煤炭起家的国有煤企,增扩可再生能源业务难免遇到困难。董国飞表示,最大的困难首先来自国家层面。第一,清洁能源补贴不到位,资金有时滞后可达两三年之久,这严重制约了企业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发展。第二,弃光、弃风问题亟待解决。
  
  此外,还有来自五大发电及地方电力公司的激烈竞争。王志军表示:“漳泽电力在江苏东南沿海也在跟踪关注了海上低风速项目。海上风电相对来说比较赚钱,造价低、利用小时数高,那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
  
  而有些困难和挑战则是“天命”。漳泽电力织女泉风电站负责人贾建华表示,织女泉风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在于气候条件、地域差异。“我们织女泉山梁这边风好的时候大多数在冬季,而北方冬季刚好限电,利用小时数自然会下降。”
  
  尽管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同煤人依然信心满满。王志军透露,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板块的发展重点将是分布式风电、低风速风电,在集中式光伏领域将关注超跑者、领跑者项目,还有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项目,可再生的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耦合的项目、低瓦斯发电项目、储能调频项目、储能调峰项目等。并且,在运营不同类别项目时,还会进一步考虑消纳问题以及配套建设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