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王端武:尽快出台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验收移交办法

日期:2018-01-30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1/30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王端武 采煤塌陷

  当前对采煤塌陷地治理已经出台了许多有利政策,特别是提取环境治理保证金用于采煤塌陷地治理,为采煤塌陷地治理开闸放水,解决了资金难题。“但这些政策推进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山东煤矿安监局局长、委员王端武说。
  
  王端武认为,目前采煤塌陷地治理面临着三项困难:首先,环境治理保证金提取难度大,有关文件下发后,山东煤矿企业非常欢迎,但在具体执行中难度很大,虽然环境治理保证金名义上到三方共管账户,是企业的钱,且专款专用,但提取使用困难重重,严重影响工作进展;其次,采煤塌陷地土地复垦费负担重,不仅环境治理保证金未能提取,地方国土局还要求企业预存治理项目的土地复垦费,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负担;再次,治理项目进场施工困难多。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委员王端武建议,要尽快出台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验收移交管理办法。2017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了《采煤塌陷地治理验收移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建议尽快印发正式文件,为下步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并且,要优化环境治理保证金提取办法,提高采煤塌陷地治理效率,用好环境治理保证资金政策。对企业安排自主治理的,在编制采煤塌陷地《土地治理复垦方案》备案立项后,即可提取已经缴纳的保证金用于支付治理费用,按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预算总额及治理进度分期分批提取。
  
  王端武还建议,地方政府出台落实有关配套政策,“2015年省财政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整合省财政资金加快采煤塌陷地治理的意见》,但文件在地方和煤炭企业未能真正落实。应加快有关资金落地,出台有关配套政策,支持企业进行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