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倒计时” 引入国际市场竞争机制

日期:2018-0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国际煤炭网

2018
02/06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 钢铁产业 铁矿石进口量

在原油期货即将“破茧而出”却迟迟没有落地之时,铁矿石期货一鸣惊人。2月2日,证监会宣布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作为特定品种,允许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我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入“倒计时”。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意味着国外矿山等机构客户可以直接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将真正成为全球参与者共同交易产生的、具有国际代表性和公信力的价格,并由此构建公平、公正、透明的国际铁矿石贸易定价基准。

记者获悉,大商所已制定了以人民币计价、外币充抵保证金、保税交割、境外客户和机构通过境内会员入市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方案,并将很快面向市场征求意见。同时,技术系统升级改造和各项业务准备已经就绪。其中,原有合约和基础制度不变,清算和风控模式不变。

作为钢铁产业重要原材料,铁矿石的定价方式先后经历了随采随买的即期定价、长协定价,并于2010年后形成以普氏指数为主导的定价方式。不过,普氏指数并不是一个由投资者交易出来的价格,而是通过询价得到的评估值,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铁矿石市场庞大的贸易规模与定价模式不相匹配,亟需建立公认的全球铁矿石定价基准。

据了解,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具有成为全球定价基准的先决条件。2017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10.75亿吨,约占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的68%。此外,自2013年上市以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交投活跃,逐渐成熟,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2017年,我国铁矿石期货单边成交量3.29亿手,法人客户日均持仓量占比37%,期现价格相关性达0.95,发挥了现货价格“压舱石”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普氏指数“快涨慢跌”“涨幅大跌幅小”的运行规律,逐步使普氏指数与螺纹钢主力期货价格实现同涨同跌。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已成为企业生产贸易、基差定价和指数编制的重要参考,而且我国铁矿石期货采取实物交割,确保了期货价格对现货的代表性。

长期以来,由于境外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中国铁矿石期货交易,因而其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有限。此次突破瓶颈走国际化之路,吸引全球投资者入场交易,将使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更具全球代表性,也有利于引导全球铁矿石的开采、贸易及相关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提高套期保值的避险效率。同时,这也是我国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高期货市场影响力的里程碑事件。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意义非同寻常。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应该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走出去”就是让“中国价格”走出去,“请进来”就是把国际投资者和竞争机制引进来,二者结合才能推动期货市场国际化,真正建设成为国际定价中心。铁矿石期货引进境外交易者就是这二者结合的大胆有益创新,这将促进我国逐渐成为全球铁矿石及黑色金属的定价中心、贸易集散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促进中国从钢铁大国升级为钢铁强国。

另外,我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计价,还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比如,“金砖五国”的铁矿石产量占全球的42%,我国则是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基础上,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铁矿石贸易,能降低相关国家企业贸易成本,是加深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经贸合作、加强国家间联系纽带的重要推手。

对于中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国际市场反应较好。据了解,国外众多钢铁企业、贸易商都希望参与我国铁矿石期货交易。斯腾贸易公司是境外铁矿石贸易企业,其母公司是一家玻利维亚矿山企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介绍,公司现有铁矿石品种符合大商所的交割品质量标准,未来将积极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并希望成为大商所境外铁矿石交割仓库,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