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煤炭供给侧改革循序渐进 兼并重组将成产业未来趋势

日期:2018-02-08    来源:览潮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2/08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给 煤炭行业 煤炭企业

  近期,煤炭行业关于兼并重组与资源整合的信息增多,尤其是央企层面,主要包括:一是发改委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
  
  二是1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8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央企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
  
  煤炭供给侧改革循序渐进
  
  自2016年2月发布的煤炭供给侧改革纲领性文件以来(即,《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供给侧改革循序渐进,不同时段进行着不同的举措,如“2016年去产能&276天限产并行推进”、“2017年去产能&产能置换并行推进”,所有的举措均是为了最终实现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最终目标——“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产能结构优化、转型升级”。2018年供改新举措将是“去产能&兼并重组并行推进”。
  
  根据1月5日发改委联合12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将“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扩大……上下游产业融合度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发展和培育一批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此外鼓励多种形式的兼并重组,即“煤企之间的兼并重组”、“煤电联营”、“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等,2018年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将会更多元,而且会一些重组案例出现。
  
  央企层面煤炭资产整合加速
  
  2018年央企层面的煤炭资产整合,中煤、神华仍将扮演重要角色。据报告统计,涉煤央企共计拥有210个在产煤矿,涉及产能共计约8.9亿吨,除去主业即为煤炭运营的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合计产能6.1亿吨),以及已经与中煤和神华做了整合的保利集团&国投公司、国电集团的煤炭资产,尚有潜在需要整合的产能约为2亿吨。
  
  1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8年央企要完成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的目标任务,预计今年煤炭央企重组整合将会有一系列的动作:中煤集团可能继续借助国源煤炭公司的平台横向整合其他央企的煤炭资产,也不排除类似于神华集团的形式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整合的形式达到整合煤炭资产的目的;神华集团亦可能横向整合其他央企的煤炭资产,亦有可能继续进行纵向整合。
  
  结合到“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将着力打造2-3家4亿吨级特大煤炭企业集团,中煤集团作为我国仅次于神华集团的第二大煤企,其产能规模尚未达到这个目标,预计中煤集团此次必将承担更多整合任务。
  
  重组或成未来主要趋势
  
  就煤电产业链而言,煤电矛盾由来已久,煤价涨跌导致煤企和电企的盈利情况如同跷跷板,其本质主要是煤与电的定价方式的不统一,即“市场煤而计划电”。未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的神华集团)通过煤电联营,终端收入(电价)与成本(产煤成本)所轧差的利润可以被完全锁定在大集团内部,使煤炭板块和电力板块成为一个盈利整体而不再是竞争关系,此外,集团内部两个板块还可以产生协同效应,比如煤炭板块可保证电力板块的长协煤用量等。
  
  未来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兼并重组将成为主要趋势(不止限于煤电产业链),所以对于尚未进行产业链上下游重组的中煤集团来讲,很有可能向神华集团的形式靠拢,在《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可以看到鼓励兼并重组的形式,中煤集团将有望成为另一个神华集团,即煤炭产能近4亿吨且形成产业链更长的经营架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