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春节工厂放假用电下降 电煤供应有保障

日期:2018-02-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国际煤炭网

2018
02/12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 电煤供应 煤炭消费

  随着冬季煤炭消费旺季到来,电煤库存再度告急。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2月11日表示,“随着煤炭供应持续增加,特别是气温逐渐回升,以及春节期间工厂放假,用电量将会出现下降,电煤供应是有保障的。”
 
  2月1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对于近期的电煤告急现象,孟玮解释称,2017年,在经济稳中向好、工业生产增速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煤炭、电力消费快速增长,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6.6%,电煤消耗同比增长8%,改变了近年来连续下降的态势。
 
  孟玮称,今年以来,中东部地区先后出现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覆盖湖北、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江苏等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受此影响,全国用电量和发电量在一个阶段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电煤需求持续上升,日均消耗626万吨。消耗快速增长导致电煤库存持续下滑,1月末全国统调电厂存煤比去年末下降11.4%,可用15天,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华中、华东地区的部分省份电煤供应趋紧。
 
  据报道,近期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投集团在内的四大发电集团联合向发改委提交《关于当前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的紧急报告》,称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煤价不断上涨,火电板块陷入全面亏损,希望增加煤炭供应,终止部分铁路局煤炭运费涨价,尽快调控降低煤价。
 
  为应对当前电煤需求大幅增加导致供应偏紧的状况,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孟玮透露,1月份,山西、陕西煤炭产量同比增长分别超过30%和50%,内蒙古煤炭主产区鄂尔多斯煤炭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此外,将电煤增运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对存煤偏低电厂实施打点抢运,切实保障运输渠道通畅。1月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电煤增长近20%。
 
  作为国内第二大煤炭企业和目前唯一的专业化煤炭央企,中煤集团2月5日公开表态,全力做好近期煤炭保障供应,并承诺“两会”前现货价格不上涨。
 
  目前,中煤集团已印发《2018年春节期间煤炭企业生产组织安排的通知》,安排所属23座矿井春节期间正常生产,“保证春节期间煤炭生产、洗选和发运需求,春节期间日均产量比平时多5万吨”,中煤称。
 
  中煤集团还承诺,到2018年底新增优质产能矿井15座,产能合计5470万吨,其中:中煤集团旗下1座停产煤矿核定生产能力390万吨/年,计划2018年一季度复产。
 
  2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米树华在官园办公区主持召开煤炭保供工作视频会议。
 
  米树华强调,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煤炭保供工作。面临严峻保供形势,集团各煤炭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要确保组织有力、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各生产煤矿春节期间不放假,全力组织好生产,要把增产保供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确保完成产量目标
 
  孟玮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电煤供应得到有效保障,特别是进入2月份以来,电厂供煤明显增加,2月1日至8日,日均供煤632万吨,比1月下旬增长7%;日均耗煤615万吨,比1月下旬下降5%,可用天数15天,库存正逐步提高。
 
  “下一阶段,随着煤炭供应持续增加,特别是气温逐渐回升,以及春节期间工厂放假,用电量将会出现下降,电煤供应是有保障的”,孟玮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