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未来南非煤炭行业的四种可能发展

日期:2018-02-14    来源:百家号

国际煤炭网

2018
02/14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非煤炭 煤炭 煤炭储量

  近日,南非矿业协会发布一份研究显示,随着全球向低碳排放和治理气候变化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采煤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2月7日,在开普敦举行的2018非洲矿业大会期间,南非矿业协会煤炭领导力论坛发布了煤炭战略报告。
 
  南非矿业协会总经济师亨克兰根豪芬(Henk Langenhoven)表示,该战略报告旨在为当前气候变化大环境下的煤企如何继续开发煤炭项目提供指导。
 
  兰根豪芬表示,煤炭开采是南非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采煤行业为南非提供了8.1万个直接岗位和17万个间接岗位。2016年,该行业雇佣员工工资发放金额达220亿兰特(115.3亿元)。
 
  “煤炭在南非采矿行业中占比最大,对于采矿行业乃至整个南非都至关重要。”兰根豪芬表示。
 
  该报告对2050年之前南非采煤行业可能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四种预测结果如下:
 
  逐渐衰退
 
  随着煤炭产量以每年0.5%的速度下降,煤炭行业将逐渐过时。造成这种现象的影响因素包括:社会舆论不支持使用煤炭;环境和水资源法规限制煤炭使用;资本获取受到限制;出口市场崩跌;作为基载电力能源,煤炭受到来自其他能源如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竞争。
 
  “核电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已经取代了煤炭,成为南非的主要能源来源,同时页岩气也迅速发展。”战略报告显示。如果煤炭需求较当前国内消费水平下降三分之二,则煤炭生产商可能不得不在出口市场中寻求其他机遇。不过,全球范围内煤炭供过于求,或将导致煤炭价格崩跌。
 
  “在这种情形下,随着人员失业、煤企亏损关闭,采煤行业将受损严重。”报告显示,煤炭行业投资额将减少,最终导致人员失业。
 
  即使政府加征可再生能源税,总税收也会下降。南非政府或将不得不提高个人和企业税收。
 
  蹒跚前行
 
  在这种情景下,煤炭产量以年均1%的速度增长。造成这种现象的影响因素包括:碳税收政策的全面实施;土地使用权受到争议;贸易税对煤电产品产生影响;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继续实行“成本+”合同(cost-plus contracts)政策;可再生能源技术无法以应有的速度发展;石油价格停滞不前,核能更加昂贵。
 
  在这种情形下,使用燃煤基载电力无可厚非,不过,南非仍将遵守国际承诺降低碳排放。“这种结果阻碍了煤炭的下滑趋势,关键在于维持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成本+”合同的执行。”报告指出。
 
  维持现状
 
  煤炭是“不可或缺”的发电来源,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但前提是清洁煤炭技术发展更快、安装更廉价,煤炭将继续作为风险最低、回报最高的燃料。
 
  这种情形下,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应继续履行“成本+”合同的政策,国际可再生能源表现不佳,煤炭技术变得更加清洁、污染更少。
 
  政策方面,南非政府将更加“民主和透明”。私营电企和员工之间确定多年薪资协议,员工的权益将更有保障。
 
  不可或缺
 
  这种情景下,煤炭产量每年增长5%,已经成为电力行业不可或缺的燃料。形成这种情况的影响因素包括:恶劣环境影响和提供最高的回报。同时,随着基础设施的发展、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煤炭行业,并出台平衡的转型方式,社会舆论也对煤炭表示支持,所有这些都将促进煤炭出口需求增加。
 
  “这种情景下,南非经济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增长,同时,煤炭产量也在增加。”报告显示。
 
  煤炭产量将会增长,政府支持对煤炭行业进一步投资。南非国家电力公司选择购买价格具有竞争力的国产煤,煤炭行业的未来更加确定,并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储量充足
 
  本周早些时候,南非爱索矿业公司(Exxaro)首席执行官莫里斯莫杰(Mxolisi Mgojo)对未来煤炭行业发展发表了观点。“我经常说,当汽车行业兴起后,马将不再稀缺,而是逐渐变得过剩。”他说。“未来煤炭将供应过剩,但关键在于消费者将使用何种能源作为替代。”
 
  莫杰解释说,对于一个行业而言,只有其产品或服务对某一人群有价值时,这个行业才会存在。他说,要明白新事物如何对一种行业产生影响,而该行业又是如何重新自我定义的,这一点很重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