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近九成煤企业绩预喜 中国神华利润翻倍

日期:2018-02-15    来源:东方财富  作者:小思

国际煤炭网

2018
02/1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企 神华集团 煤炭供给

  截至2月13日,有22家煤企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交上了一份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煤价全年维持高位,煤企净利润也创下新高。其中,有14家公司预增,5家公司扭亏,预喜的煤企近九成。
 
  在这22家煤企中,最赚钱的还是煤企中的“大哥大”——中国神华。中国神华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约452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225亿元,同比增长约99%。对此,中国神华表示,受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水电出力偏弱等因素影响,下游用煤、用电需求增长,煤炭价格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有分析师表示,中国神华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集煤炭、发电、港口、航运、煤化工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煤炭、发电、运输已经成为公司业绩的三大支柱板块。公司具有成本优势,在行业中具备一体化经营优势和规模效应,并显著增强公司抵御周期性波动及风险的能力。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先进产能加速置换,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于先进产能释放带来的政策利好。
 
  据分析,2017年煤炭供给端受去产能、安全检查压制,未见明显放量,需求端受益于下游行业产量同比增加,需求向好。煤炭行业整体维持供需紧张格局,煤炭价格处于高位,煤企盈利改善。从全年来看,由于2017年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从而导致煤炭上市企业全年的业绩均将出现明显大幅好转,根据测算,大部分企业都会有同比200%-300%的涨幅。
 
  而在这22家煤企中,唯一亏损的一家公司是安源煤业。金瑞矿业和新集能源则预计业绩预减。
 
  根据安源煤业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公司净利润将亏损7.3亿元左右。而2016年公司亏损20.56亿元。2017年,煤炭等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商品煤价格较去年同期提高,公司商品煤毛利有所增加。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形,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公司2017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数据显示,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由2017年1月初的609元/吨上涨至12月底的702元/吨,涨幅高达 15.27%。这也是2017年煤炭板块业绩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
 
  2017年煤炭供给端受去产能、安全检查压制,未见明显放量,需求端受益于下游行业产量同比增加,需求向好。煤炭行业整体维持供需紧张格局,煤炭价格处于高位,煤企盈利改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