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开展全国“两会”期间 宁夏煤矿安监局周末煤矿安全监察

日期:2018-03-07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际煤炭网

2018
03/07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宁夏 煤矿

  3月3日,正值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之际,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煤矿安全工作,宁夏煤矿安监局按照2月26日局长办公会议议定的“3月份每天(包括周末)都要有监察执法人员在煤矿现场执法”的要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辛广龙带队,组成周末监察组,对神华宁煤石沟驿煤业公司进行突击检查。
  
  监察组听取了矿方安全生产情况介绍后,分地面组和井下组对石沟驿煤矿安全监控、有关报表资料以及井下生产系统进行了检查。针对石沟驿煤矿面临资源枯竭关井闭坑的关键时期,辛广龙对煤矿安全生产提出了要求:一是石沟驿煤矿将于5月底采煤结束,6月-8月回收闭坑关井,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安全生产的主要问题是职工的思想问题。人心浮动,注意力不集中必然会带来安全上的风险,“凑合着干一天是一天”的短视行为将会有所表现,思想一旦混乱,必将带来工作上的混乱,必将带来安全措施的不落实。这一时期是事故易发期,矿级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要将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贯穿在采煤、回收闭坑的全过程,稳定思想、稳定队伍,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矿井末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以对职工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安排生产工作,坚决杜绝突击生产、超能力生产,坚决杜绝抢任务、赶工期,当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发生冲突时,所有工作都要为安全工作让路。宁愿少出煤、工期拖一拖,都要保证安全生产。三是设备回撤方案已经集团公司批准,石沟驿矿要针对矿井实际,认真研究,细化方案,完善措施,回撤设备设施各个环节要对其安全性进行评估,要从经济效益、安全效益等方面整体上综合考量,对于在斜井斜巷中的一些旧轨道、旧水管等残值较低,物件较长、回收运输起来比较困难的设备,不能安全回收就不要回收,坚决防范回撤期间安全风险。四是采煤结束进入回撤期时,这时矿井通风系统最容易出问题,要格外关注窒息问题、机电运输问题、井下切割动火的问题,要严密细致地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措施,科学安排人员分工,优化工作任务排队,绝不允许在回撤期间出事故。
  
  辛广龙同志指出,全国“两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两会”期间实施天天都有监察员在煤矿现场执法,是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关键时段敏感时期防范煤矿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周末放弃休息由局级领导带队开展持续现场执法,也是监察方式方法的创新,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大道理、小道理,不出事故才是硬道理。
  
  这次检查,周末监察组共发现石沟驿煤矿19条隐患和问题,针对综采工作面上隅角CO浓度超限且在生产过程中未采取防灭火措施的问题,责令停止工作面生产,立案调查;针对+1000m行人联络巷风门未设置声光报警装置等4条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并立案调查;针对通风瓦斯日报未经矿长审阅等3条问题,责令改正并立案调查;其余问题责令改正或排除隐患,由银南监察分局负责执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