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神东煤炭集团: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日期:2018-03-12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2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集团 煤炭生产 神东煤炭集团上

  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
  
  3月2日,在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一台重达100吨、支护高度高达3层楼高的液压支架正在被大引力特种搬运车缓缓拉入井下。这套设备入井后将在上湾煤矿第一个8.8米智能超大采高工作面进行安装。工作面投产后,预计回采煤量1.8亿吨。
  
  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副总工程师边春林:“我们8米8超大采高设备投用以后,每刀煤产量能够达到3000吨以上,将来矿井生产模式变成一井一面生产模式,将来我们回采工效、人员效率就会大幅度提高,吨煤成本有望从130多块钱降到吨煤百元以下,这样整体的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8.8米智能超大采高成套装备由神东煤炭集团联合国内知名厂家自主研制,设备的成功投用,填补了国内乃至全世界特厚煤层综采工作面一次采全高的技术空白。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军:“我们投入整个项目大概十个亿,那个十个亿,这个投产以后呢,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直接利润大概30亿左右,这另外最重要的是带动了我们国内装备制造业一个高端的升级。”
  
  与此同时,由神东煤炭集团皮带机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国内首套无基础胶带机也成功运转,取代了现有的水泥二次浇注,一个工作面至少可以多采3万吨煤。胶带机配套了液压控制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通过终端显示诊断预测实现自动监测、自动报警,确保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2018年,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努力探索推广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开发技术,推进绿色矿山、数字矿山建设。
  
  王海军:“未来我们的井下装备,要向智能化方向来走,未来只有设备实现智能化以后,那才是我们数字矿山建设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也就是响应我们国家(能源局)提出的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这个目标,来一步一步往前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