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潞安李晋平:将煤炭转化量与产能置换挂钩

日期:2018-03-13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晋平 潞安矿业 煤炭转化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带来了《关于将重大转型项目的煤炭转化量作为煤矿先进产能置换或核增的重要参考指标的建议》。
  
  李晋平指出,过去5年煤炭退出产能8亿吨,成效显著,但全行业相对落后产能仍然较多;尽管产能过剩严重,但每到需求旺季,“煤电顶牛”的现象就反复上演;不少煤炭企业已建成千万吨级的现代化矿井,但开采成本过高的煤矿同样大量存在,客观上推升了全社会的用能成本。为此,煤炭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去产能由总量性去产能转变为结构性去产能,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李晋平认为,对煤炭企业来讲,煤炭的转化就是转型。如果在保持总产能不增加的前提下,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将重大转型项目的煤炭转化量作为煤矿先进产能置换或核增的重要参考指标,既能鼓励煤炭企业通过新上马转型项目实现煤炭的内部转化,又能增加优质先进产能供给、促进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晋平说,例如,山西潞安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于2017年底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产品,每年可内部转化煤炭产量500万吨。潞安集团的先进产能矿井余吾煤矿,吨煤生产成本仅273元。如果将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转化的500万吨煤炭,按照一定的比例如300万吨置换为余吾煤矿的核增产能指标,一方面,通过转型项目内部转化,煤炭产能总量净减少200万吨;另一方面,释放了300万吨的优质产能,进一步降低了煤矿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可以说,是一项利国利企的举措。
  
  为此,李晋平建议将重大转型项目的煤炭转化量作为煤矿先进产能置换或核增的重要参考指标。
  
  一是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广义”去产能,变减法为加法,允许大型煤炭企业在内部总产能不增加的前提下,对重大转型项目的煤炭转化量按照一定比例置换为先进产能矿井的核增产能指标,降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煤炭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建议国家在赋予地方政府部门更多煤炭资源权限“自主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去产能与提升优质产能矿井的资源接替进行统筹考虑,在要求煤炭大集团必须完成既定的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同时,优先考虑优质产能矿井的资源接替和扩区问题,合理引导优质产能释放,提升优质产能占比,促进煤炭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