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合资公司方案加速落地 中国神华协同效应渐显

日期:2018-03-13    来源:楚北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3
2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集团 煤炭 煤炭行业

  作为能源类央企合并的第一单,神华国电的重组一直备受各界的关注。这次重组在打破了过去等量齐观的行业格局的同时又开拓了能源系国企改革新的探索之路。新集团成立之初便拥有了四个“全球之最”——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全球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令外界也一直关注并探究的是合并之后,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的未来如何布局的问题。昨日,中国神华在香港发布通函公告,就相关事项予以说明。
 
  合资公司方案加速落地 发电业务同业竞争有效缓解
 
  在去年神华与国电重组之际,两家上市公司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就已经对外发布公告,集团重组之后两家上市公司将以双方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据通函披露,神华方出资资产估值为277.10亿元,国电方出资资产估值为374.49亿元。经合资双方协商,中国神华持有合资公司42.53%股权,国电电力持有合资公司57.47%股权。众所周知,中国神华是世界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公司,其主营业务是煤炭、电力的生产销售、铁路、港口和船队运输,及煤制烯烃等煤炭相关化学加工业务等;国电电力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的生产和销售。
 
  此次双方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对双方资产区域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将进一步提升在浙江、安徽、江苏等地的电力市场的占有率,市场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同时,有利于深化双方业务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进一步大幅提升神华与国电的煤电一体化程度,有效提升平抑煤炭和电力价格波动的能力,形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修订煤炭互供上限 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煤炭储量国。根据行业专家的研报显示,截止2016年底,证实中国煤炭储量约为2440亿吨,占全球总煤炭储量的21%。此外,根据《BP能源展望》、《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国于过去20年一直推动全球能源市场增长,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占2016年全球能源消耗的约23%。煤炭仍是中国能源组合中的主要燃料,占2016年全球主要消耗量约62%。因此,基于供需关系充足,煤炭仍为中国能源分布的主要基石。多年来,储量丰富的煤炭支持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入佳境,煤炭行业去产能已经完成了大多数任务。上周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煤炭去产能的任务将达1.5亿吨。
 
  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攀升,2018年3月1日所在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约为574元/吨,较2016年3月上涨47.56%。根据有关机构预测,未来煤炭价格将于高位震荡或持续走高。由于集团合并导致国电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成为了中国神华的关联方,同时中国神华本次出资的资产也成了中国神华的关联方,中国神华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煤炭互供上限将不足以应付上市公司所需。因此,由中国神华向国家能源集团供应煤炭的2018年度上限由135亿元上修至655亿元,及2019年度上限由160亿元上修至655亿元。由国家能源集团向中国神华供应煤炭的2018年度上限由114亿元上修至207亿元,及2019年度上限由135亿元上修至245亿元。此次调整既保障中国神华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稳定、保质的煤炭供应,又降低彼此的经营风险和成本,重组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
 
  修订避免同业竞争协议 利好中国神华煤炭及相关业务的长期发展
 
  为满足境内外监管要求,中国神华早在2005年重组上市过程中就与神华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前身)签订了现有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2014年6月,中国神华发布公告明确了神华集团承诺剥离并注入中国神华的14项资产(截至目前已注入3项)。本次两集团合并完成后,国家能源集团继续承诺按照原有协议不与中国神华在发电业务领域进行竞争变得不切实际。为了满足监管要求、避免同业竞争,集团与中国神华在重组后签订了《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之补充协议》,对相关条款作出了调整。
 
  根据通函披露,在补充协议中,国家能源集团明确中国神华作为其下属煤炭业务整合平台,未来集团新增的煤炭业务将由中国神华负责整合。此外,对于集团存续的、除常规能源发电业务以外的与中国神华存在竞争的业务,集团将先委托中国神华进行管理,并在集团合并完成后5年内,由中国神华择机进行收购。
 
  对于中国神华而言,此次修订避免同业竞争协议将有利于公司节省发电业务的资本开支,有利于公司将更多的资金投入于煤炭、铁路、港口、船舶货运及煤制烯烃业务。此外,除注入合资公司的火电资产外,中国神华还保留有部分优质煤电一体化项目的火电资产,合计在运装机容量超过2800万千瓦。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中国神华还将继续享受合资公司发电业务专业化管理及协同效应释放带来的投资收益。
 
  中国神华作为一体化产业链的龙头,其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属翘楚。春节前,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中国神华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2亿元,同比增长约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3 亿元,同比增长约94%。未来,随着煤炭价格的稳步抬升、煤炭长协销售比增加,公司业绩将有望再创新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