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煤炭运能与需求匹配 秦皇岛港重要性凸显

日期:2018-03-14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海霞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4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能 煤炭运输 煤炭

  从沿海煤炭运输格局进行分析,集疏运条件优越的秦皇岛港在北煤南运中的重要地位难以替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现有的曹妃甸港煤码头无法置换秦皇岛港强大的运能,未来3-5年,秦港搬迁至曹妃甸港可能性不大;更何况五年内,环渤海各大煤港没有新投产煤码头,而沿海地区煤炭需求还在逐年增加,煤炭运输紧张压力依然存在,秦皇岛港重要作用更加突出。
  
  截止2018年三月底,曹妃甸港共拥有煤炭运输能力2.35亿吨,其中,国投曹妃甸港煤炭运输能力为1亿吨,目前闲置一半的运能;曹妃甸港煤二期码头设计能力5000万吨,目前也富裕一半的运能;而去年下半年新投产的一亿吨煤炭运输能力(华能和华电各一个5000万吨煤码头),吞吐量完成不多。也就是说,截止目前,整个曹妃甸港还富裕1.75亿吨煤炭运能,但即使这1.75亿吨煤码头全部用于置换秦港煤炭运输能力,也不够用。
  
  实际上,一旦秦皇岛港搬迁到曹妃甸港,就等于环渤海港口减少了2.15亿吨的煤炭运能,环渤海港口年设计煤炭吞吐能力将由8.27亿吨减少至6.12亿吨。区区6.12亿吨的煤炭运能,根本无法满足国民经济用煤需求。数字显示,去年,环渤海港口完成吞吐煤炭吞吐量就已经达到6.77亿吨。
  
  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和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沿海地区用煤需求还将逐年增加,这就要求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能力必须与南方地区用煤需求相匹配,否者将出现北煤南运大通道运输不畅,甚至南方用煤告急的现象。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用电量的增加,对能源需求保持增加态势。预计沿海地区每年将新增煤炭需求5000-6000万吨,其中,一半左右来自环渤海港口。到2023年,南方七省一市从环渤海港口拉运煤炭的数量将由2017年的6.77亿吨增至8.27亿吨;而那时,必须有8.27亿吨左右的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能力与其相匹配。一旦秦皇岛港停止运煤,将出现巨大的煤炭运输缺口,严重影响我国北煤南运大通道的畅通。巧的是,截止2018年一季度,我国环渤海八大运煤港口的煤炭运输能力正好为8.27亿吨。
  
  现有的中国煤炭运输格局,要求今后还要继续发挥秦皇岛港在北煤南运中的重要作用,满足沿海地区用煤需求,秦皇岛港北煤南运主枢纽港重要地位难以改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